English

从“三人小组”到“国家中心”

2008-11-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吴孟超(中科院院士、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 我有话说
1978年,我有幸参加了全国科学大会,在会上聆听了郭沫若同志《科学的春天》的报告和邓小平同志的重要讲话。直到今天,这次大会上的两句话我都记忆犹新。一句是“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一句是“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

正是这两句话,彻底改变了我国广大知识分子当时的境遇,也让所有的人都深受鼓舞。回到上海后,我决心借助这个“科学的春天”,创建中国自己的肝胆外科。

之前,作为肝胆疾病高发地区,我们在这方面的研究和投入都远远不够,甚至连一个成建制的肝胆外科都没有。虽然我和另外两名同事组成的“肝胆外科三人研究小组”从1958年就开始向肝胆外科进军,也多次完成了不少肝胆外科手术,但肝胆外科的治疗和研究受到极大的限制。

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1979年2月,我们将肝胆外科从长海医院普外科分离出来,成立了我国第一个肝胆外科――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肝胆外科,由我任科主任。虽然只有40张床位,但却实现了肝胆外科的从无到有。

同年,我顶住各种小道消息的压力,义无反顾地在国家恢复高考制度后第一批申请建立硕士和博士培养点,成为我国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批研究生导师。当时的那批研究生现在已经成为我国肝胆外科学科的中坚力量,在肝胆外科领域里做出了突出的成绩,正是这些一流的肝胆外科学科人才,支撑着我国肝胆外科学科不断向前发展并站在了世界肝胆外科的最前沿。

1986年,当时的总后勤部部长洪学智来视察时,我“斗胆”向他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建一栋肝胆外科的专用楼,也就是后来的康宾楼。当时肝胆外科在全国乃至东南亚地区已经很有名气,病人纷至沓来,仅有的40张床位已经远远不能满足需要。对于我的这个想法,洪部长当时就表示同意,并在建设资金等方面给予很大的支持。康宾楼投入使用后,床位增至200张。

1992年,又是一个春天。这年,小平同志的南方谈话,成为大江南北争相传诵的“神话”,也为我们肝胆外科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精神动力。于是,我又在长海医院肝胆外科康宾楼的基础上,申请成立了长海医院的“院中院”,也就是长海医院肝胆外科医院。我们的肝胆外科终于有了自己的“地盘”。

1996年9月,肝胆外科医院从长海医院独立出来,发展步入快车道。1999年,肝胆外科医院单独列编,成立了第二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也是我国乃至世界上唯一的肝胆外科专科医院,学科发展从此日新月异。现在,肝胆外科已经成为国家重点学科、全军重中之重的学科和上海市医学领先学科,医疗设备1.5亿元,年门诊量10万多人次,年手术1万多人次。我和同事们先后完成了国内第一例中肝叶切除术、国内第一例腹腔镜下肝脏修补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肝脏血管瘤(重达18公斤)切除术等很多具有开创意义的高难度手术,手术例数、成功率、病人术后生存率等各项指标都稳居国内领先,牢牢占据了我国肝胆外科的龙头地位和世界肝胆外科的领先地位。

作为一名普通的知识分子,党和人民给了我很高的荣誉。1991年我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96年中央军委授予我“模范医学专家”荣誉称号。2006年初,胡锦涛主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把2005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颁发给我,使我成为中国医学界获得这项荣誉的第一人。

奋斗没有终点,获奖只是起点。从2006年国家科学技术大会上回来后,我联合其他6位院士,向温总理递交“集成式进行肝病诊疗研究”的报告。温总理非常重视这个事情,当时就批示有关部委落实。国家卫生部将肝癌集成式研究列入“十一五”国家传染病重大专项,并于日前进行了项目招标和审批。而国家发改委已明确表示,将在上海建立一个由吴孟超牵头负责的集国际领先性、不可替代性和高度开放性于一体的一流科研平台――“国家肝癌诊疗科学中心”。一旦这个国家中心建成,我国肝胆外科学科将创造由“三人小组”到“国家中心”的奇迹。

(本报记者曹继军通讯员张鹏采访整理)

人物小传:吴孟超,男,1922年8月生于福建闽清县。中国肝脏外科的开拓者和创始人,创造了中国肝脏外科的许多个第一,创建了我国第一所肝胆外科专科医院和肝胆外科研究所。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等40多项奖励,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200余篇,主编专著21部。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96年被中央军委授予“模范医学专家”荣誉称号,荣获2005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