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信息百强整体实力明显增强

2008-11-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郭丽君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11日电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新一届电子信息百强企业,综合2007年企业规模、效益、创新等指标,华为、海尔、北大方正位列前三位。

工业和信息化部财务司司长周子学称,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克服了2007年全球性资源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上升、环保壁垒强化、出口环境改变等不利

因素,实现了规模效益同步增长,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整体实力明显增强。

数据显示,本届百强企业占电子信息全行业企业总数不足千分之二,创造了全行业近四分之一的营业收入、四分之一的利润和超过二分之一的税收,是行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中国发展大公司战略已见明显成效。”周子学介绍,在百强企业中,本届百强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企业有两家;超过300亿元的有10家,比上届增加3家;超过200亿元的有15家,增加5家;超过100亿元的企业已达24家。联想控股有限公司实施结构重组对提升效率的成效正逐步显现,2008年联想作为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企业,第一次跻身《财富》全球500强。

电子百强评比自1987年开始,其评比指标根据产业发展战略进行调整,近年来在规模指标基础上增加自主创新指标。本届百强企业研发经费占营业收入的比率为3.9%,明显高于全行业1.8%的平均水平。其中,华为2007专利合作条约申请量为1544件,在全球排名第四,是中国企业有史以来的最高排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