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沟通南北 承东启西

2008-11-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小润 我有话说
11月8日,微雨的井冈山郁郁葱葱。一群来自北京的游客乘坐K133次列车,沿京九铁路一路南下,经吉安折向西南抵达这里。如今,红色旅游业已经成为井冈山的支柱产业,其中,京九铁路功不可没。

京九铁路1992年10月全线开工,1996年9月1日通车运营。它北起首都北京,南至深圳,连接香港九龙,跨越京、津、冀、鲁、豫、皖、鄂、

赣、粤9省(市)108个市县,正线全长2398公里,辐射人口约2亿。铁道专家爱把沿海比作弓背,而将京九铁路比作弓弦。在这根弦上,除了南北两端外,几乎全是内陆欠发达甚至贫困的革命老区,它在国家梯度开发战略中处于沟通南北、承东启西的重要地位。

缓解南北运输紧张的大动脉

京九铁路建成前,我国南北方向主要有京沪、京广和焦柳三条铁路,铁路运输能力全面紧张。京九铁路建成后,分担了大量南北运量,使我国铁路网南北客货运输能力大幅度增加。

京九铁路北连京哈等4条铁路,南连广九铁路,中间与东西向的陇海等7条铁路干线相汇。这条铁路运输的物资大多是煤炭、粮食、化肥、钢铁、石油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为区域协调发展及国家实施经济宏观调控提供了重要运力支持。

由于客货运输需求非常旺盛,近几年铁路部门对这条铁路投入106亿元修建复线并进行提速改造。目前,京九铁路的旅客列车时速已经达到160公里,货物列车时速也达到了120公里,2007年完成的运量达到通车时的5.5倍。京九铁路还增加了铁路网整体运输保障能力。1998年,我国湖南、湖北等省发生特大洪灾期间,为抢修铁路临时封锁京广铁路下行线,湖南境内有76列客车经京九等铁路绕行。2001年6月中旬,因华南地区连日暴雨造成京广铁路湖南境内上行线中断,导致京广铁路客货运输受阻,广州站部分列车无法经由京广铁路运输,改行京九铁路。今年初,突如其来的雨雪冰冻灾害导致京广铁路南段停电,铁道部运用京九铁路组织迂回分流运输,疏导滞留旅客。

数据显示,1997年至2006年,京九铁路旅客发送量、周转量分别年均递增14.3%和17.5%,货物发送量、周转量分别年均递增27.3%和12.0%。截至2006年,京九铁路累计完成旅客发送量3.68亿人,货运量2.46亿吨。京九铁路已经成为我国铁路一条繁忙的铁路大干线。

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的发动机

“要致富,先修路”。这是记者在京九铁路沿线听到最多的一句话。京九铁路以其强大的辐射带动力,催生了一个新的南北经济增长带。

这样一组数字说明了它的拉动和调整作用:2005年沿线地区GDP规模为12408亿元,占全国总量的6.8%,比1995年增长了2.12倍,超过了全国同期经济增长速度。沿线地区的产业结构,从1995年到2005年,第一产业比重明显降低,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已经占主导地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江西赣南地区的工业进程一直受到电力瓶颈制约,京九铁路通车后,电煤可以顺利到达,为华能井冈山电厂入驻江西创造了条件。井冈山电厂的投产,解决了赣南地区电力严重短缺的难题,为改善赣南地区的投资环境、拉动当地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京九铁路有力促进了沿线农业总产出的快速增长。沿线地区的农业生产物资和农产品,过去主要通过公路或京广、京沪等铁路运进和运出,运距远,环节多,费用高。京九铁路建成后,自1996年至2005年,仅江西段主要地区粮食发送量为447.7万吨,节省了运费1亿元以上。

京九铁路不仅为沿线农民带来了实惠,也为农村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提供了极大便利。安徽阜阳火车站近年来春运旅客发送量以超过10%的速度递增。今年春运,该站每天开往全国各地的始发列车达到28列。该站吸引农村外出务工人数在十年间增长了8倍,达到近200万人。在改革开放中修成的这条铁路,如今正极大推动着改革开放事业,使贫困地区大规模人口流动得以实现,农民走出深山僻壤,思想观念、生活方式以及消费方式,都发生深刻变化,过去贫穷的人们,如今享有了幸福和欢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