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扩大投资规模与优化结构并举

2008-11-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评论员 我有话说
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当前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更加强有力的扩大内需措施。这些政策措施中的重要内容是进一步扩大投资规模,充分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从有关资金的投向看,这些政策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扩大投资规模与优化结构密切结合,既要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又要有利于推动结构
调整,避免重复建设。

面对当前日趋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扩大财政支出和投资规模,增加货币供应,改善金融服务,是应时之需、必要之策。尤其是,加大政府投资特别是中央投资力度,进而带动社会投资,时滞短,见效快,对促进经济增长更有着积极的作用。根据有关安排和部署,今后两年多时间,扩大投资的资金投向主要是集中在重大民生工程、重点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保护以及灾后重建等方面。据初步汇总,投资规模约需4万亿元。随着有关政策措施的落实和到位,这一巨大投资规模不仅能有效扩大内需,优化经济结构,也能促进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最直接的措施。

多年的实践表明,推进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是应对国内外环境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出路。

扩大投资规模与优化结构并举,就是要加强民生工程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支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薄弱环节,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在农业基础设施、铁路等交通设施、推动自主创新和产业创新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力度。

从我国经济社会的实际看,最需要加强的薄弱环节是农业,制约农业发展的瓶颈是农业基础脆弱。在这次公布的扩大内需一揽子举措中,一个突出重点就是要大幅度增加对农业基础设施的投入。诸多力度大、覆盖面广的举措,突出了农田、水利、农村公共事业等关键环节,不仅将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而且也有利于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

铁路建设仍然制约国民经济发展的瓶颈。在本轮扩大投资规模中,加快铁路建设是其中一个大亮点,在今后两年内,铁路建设总投资规模预计达1万亿元。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是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我国将安排必要的资金继续支持自主创新、技术改造、关闭破产和重大改革、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等,将加大对重大装备制造业、服务业、中小企业和创业企业的扶持力度。

投资向生态环境建设倾斜,不仅是“有保有压”原则的具体体现,也能有效反映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程度。按照部署,我国将进一步加快建设生态环境工程,支持重点节能减排工程建设。加快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同时,加强重点防护林和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建设。

财政政策可引导结构调整,具有“四两拨千斤”的功效;货币政策重在调节总量,牵一发动全身。按照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原则,货币政策也将在优化结构升级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面对日益严重的金融危机影响,认真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实行扩大投资规模与优化结构并举的措施,将使我们更好地应对严峻的挑战,保持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同时通过努力使中国经济的结构有一个大的改善,推动经济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

(据新华社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