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社科社30年成就学术出版品牌

2008-11-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庄建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11日电30年前,刚成立的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站在了改变当代中国历史命运的崭新历史起点上。30年来,社科社累计出版图书8000余种,其中,学术著作占到80%以上,多种图书荣膺中国政府出版奖(国家图书奖)、全国优秀畅销书奖等国家级奖项,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参与和见证了新时期波澜壮阔的思想解放运
动,参与和见证了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历史进程,参与和见证了新时期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与发展。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讲话中的发问耐人寻味。他说,在中国,成立百年以上、四五十年以上的出版社很多,出版规模十亿二十亿的也不少,为何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吸引团结了这么多的知名学者,成为了一家有着鲜明品牌特色和重要学术影响的专业学术出版社?他在随后的讲话中对此作了回答:“作为以学术出版为主要特色的社科社,一直在追求原创的出版,力求对文化传承、学术积累作一些贡献。的确,学术不仅是出版社品牌的根基,更是一个国家、民族的精神根基。学术出版产品是学术研究成果的基本载体或者是基本的实现方式之一。

30年来,社科社的发展,始终是在学术著作出版难、发行难的社会背景下艰难推进。“但因为社科社始终坚持以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和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与普及服务的宗旨,以中国社会科学院强大的学术力量为支撑,以治学严谨、造诣深厚的一流作者队伍为依托,以慧眼独具、博学善选的编辑队伍为核心,以实力雄厚的专业化经营管理团队为保证,借改革开放的东风,行学术出版的大船,发展壮大成为我国最重要的学术出版基地之一。”著名出版人聂震宁一语中的。

30年中,社科社的编辑换了一届又一届,作者也一批又一批地成长起来,但社科社与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学界的关系却始终互为鱼水。社科社的作者中大师云集,群星灿烂。社科社的编辑们,默默无闻为人作嫁,但他们的名字,在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学界的知名学者们那里却耳熟能详,殷衷、黄燕生、马晓光、周用宜、黄德志、刘颖……学者们称编辑们是“良师益友”,称社科社是“平台和靠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