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很精彩,很震撼!”

2008-11-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宋晓梦 我有话说
“很精彩,很震撼!”这是在无锡刚刚结束的第二届尚德杯中国青少年绿色创意大赛决赛中,担任评委的中国最大的太阳能企业“尚德电力公司”总工程师孟昭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发出的感慨。来自22个省的77支中小学代表队参加了决赛。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大赛组委会名誉主席张怀西到现场观看了决赛。

有创新,又接近实用才能得高分

想必是受到不倒翁的启发,不少孩子把抗震建筑的底部设计成球体;有的孩子用1000多个青霉素空药瓶,把建筑设计成金字塔形,从空心建筑材料和建筑造型两方面提高建筑的抗震能力;年纪小的孩子设计出有螺旋桨的会“飞”的房子,有轮子的会“跑”的房子。最让评委们高兴的还是孩子们对新能源的了解和运用,他们说:“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等这些常规新能源,在他们的模型中都考虑到了,不少模型对新能源的利用还是复合型的!”评委们说:光涉及到抗震和新能源还不够,有创新又接近实用才能得高分。

奇思妙想源于生活

孩子们的创意中,能接近实用的创意大多来自现实生活。

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建筑采用的环保、节能、运用新能源、新材料的理念,给青岛实验小学的孩子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在这次参赛模型的设计中,他们充分利用太阳能、风能的种种灵感,很多是受了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建筑的启发。

最有趣的是重庆北碚区朝阳小学10岁的曾寅峰同学。想到每次回到停车场,车内都会被太阳晒得像烤箱,在这次大赛中,他为自己的车模设计了太阳能空调装置,这一创意,深得评委们的好评。

科技创新为学生铺就前程

在这次大赛中,不少获得团体、个人大奖的代表队和学生却来自职业学校或农村校,他们的动力从哪来?

获得团体金奖和学生个人大奖的广东华山市顺德区陈村职业技术学校的彭志斌校长给记者讲了两个例子:01级电子班的梁均隆,在校时就获得过顺德市学生专利发明三等奖,毕业后进了一家电子厂,担任了车间生产主管。上任才两周,他对生产线进行了改进,使效率提高了一倍;另一位女生温雪莹,在校时也是科技创新的爱好者,毕业后在电器厂做工人。由于善于设计新产品,两年后成了厂里年纪最轻、学历最低的工程师。

获得团体金奖和创新型校长奖的长沙天顶乡清水塘中学,附近的高新技术开发区需要大量技术工人,学校就把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开展科技活动作为办学特色。几年后,学校成为省、市、区科技创新先进校。“榜样的力量大大提高了家长和学生对科技创新活动的认可和热情。”该校校长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