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GIS悄然进入百姓家

2008-11-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11月11日电今天正在此间召开的“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论坛暨2008‘中国GIS协会年会”高端论坛发出信息:近年来地理信息系统(GIS)正在被世界各国普遍重视。特别是我国GIS已不仅仅用于资源调查、环境评估等方面,更深入到区域规划,公共设施管理、交通、电信、城市建设、能源、电力、农业等国民经
济的重要部门。

据中国GIS协会秘书长丛远东介绍,截至2007年年底,我国从事GIS产业的有1万家企事业单位、30万从业员工、创造了500亿元的年产值。从事GIS教育的院校和相关单位有200所,每年毕业的学生近万人。一批技术水平高、有竞争实力的国产GIS软件浮出水面,在功能和性能上已接近国际先进水平,甚至某些性能指标优于国外优秀软件。

据了解,今年GIS为四川汶川地震抢险救灾、灾后评估、震后重建所提供的地理信息涵盖了21个重灾县(区)、63个受灾县,总面积达30万平方公里。为震后台湾旅行团的安全脱险、米-171运输直升机失事的搜寻、唐家山堰塞湖的泄流抢险工程等作出了贡献。在北京奥运会保障工作中,GIS技术也广泛服务于奥运赛事,如青岛奥帆比赛的风力、风向测定由GIS提供技术保障。特别是MAPGIS为我国“神七”航天员安全返回地面,成功地建立了“搜索求援辅助决策系统”服务。

“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论坛暨2008‘中国GIS协会年会”高端论坛由中国GIS协会、国土资源部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信息中心、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主办,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协办,主题为“地理信息产业发展与行业应用技术创新”。

(祝桂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