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求灭藻只求“瘦身”

2008-11-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11日电改变思路是否可以在治理蓝藻污染方面取得更实际的效果?秦泽荣博士的思路是不求对蓝藻“斩尽杀绝”,但求与“蓝藻”实现共舞,只要富营养的水体最终能够“瘦”下来不成灾就行。他采用这种理论,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效果。

2006年,川渝等地的养鱼户由于采取向网箱里投放肥料给鱼“

促肥”,造成水体富营养化,鱼塘大面积死鱼。死鱼是因为缺氧,作为曾在日本攻读微生物生态学的博士生,秦泽荣首先想到从增加水体溶氧量入手。他通过投放微生物,促进有益藻类的生长,以良藻驱逐劣藻,再用鱼类控制藻类,人类调控鱼类,使自然生态循环链得以恢复。采用这种方法,养鱼户眼见着“水变嫩了”,鱼产量增加,品质得到改善。此后几年里,秦泽荣和他的普仁公司先后承担了北京颐和园丰产湖、红领巾公园、延庆妫水西湖等地表水,以及四川、云南等地的水库、养殖鱼塘等近10万亩污染水体的生态修复工程,从养殖用水到景观用水,均取得良好效果。

动物、植物和微生物共同构成水体生物循环链,当其中某一环节出现“短板”时,循环能力就受到削弱,造成水体生态恶化,水体自净能力降低。秦泽荣的办法就是针对不同的污染水质,开出不同的治理“药方”,它不是单纯净化水质,而是对水体水质、溶解氧含量、生物多样性的全面维护。

秦泽荣认为,治水不能只求简单的“干净”,那种不允许水里长藻、长草、养鱼的做法,最终只能适得其反,将蓝藻中的氮、磷等营养元素变成有益藻类生长的营养,将能变废为宝,不但能够改善水体水质,而且还能最大限度地利用水体,产出各种优质水产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