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科学家参与发现控制米粒重量基因

2008-11-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胡其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11日电今天从中国农科院获悉,该院水稻研究所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人员与有关国内外科学家合作开展的最新研究,发现了控制水稻米粒大小和重量的特定基因GIF1。这一成果将有助于水稻育种专家们培育出颗粒更大、更饱满的杂交水稻新品种。

据参与这一科研工作的水稻研究所国家重点实

验室朱旭东研究员介绍,研究通过在水稻中筛选出一些米粒重量明显不足的变异植株,并从中鉴别出一种特殊的无法长出正常大小米粒的变异植株,通过对该植株进行进一步研究,发现它的GIF1基因出现变异。功能分析表明,GIF1基因负责控制水稻中转化酶的活动;而使GIF1基因过度表达的转基因水稻颗粒比正常水稻的大,分量也重。

有关科研人员介绍,转化酶位于水稻的细胞壁上,负责将蔗糖转化为用于合成淀粉的物质,这些物质继续发育后长成米粒。如果转化酶不活跃,水稻就很难长出饱满的颗粒。不久前,上述研究成果已在国际一流专业杂志《自然―遗传学》上报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