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围棋复兴四功臣

2008-11-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罗京生 我有话说
浙江围棋曾是国内棋坛的一支劲旅,但是进入本世纪后,浙江围棋却显露出衰退之势。这种情况自去年悄悄开始改变。近期,杭州棋院共取得四项骄人战绩:宋容慧世界智运会夺冠,杭州棋院的两支队伍分别打入围甲和围乙,该棋院培养的另一名小棋手汪涛二段在今年LG复杯公开赛中竟然连闯五关杀入本赛。

浙江围棋复兴的功臣首推

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2002年,杭州钱江新城创建伊始,王国平就建议将棋院建设纳入新城规划之中,以配合杭州文化名城的建设。杭州围棋复兴的另外两名功臣是董银奎和董勤父女。董银奎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初也曾进入过国家集训队,如今担任杭州棋院院长之职,其女董勤虽毕业于名校复旦,但情愿与其父一道打点杭州棋院事宜。近日,杭州棋院赛事不断,先后有“倡棋杯”围棋赛、“钱江新城杯”全国围棋名人邀请赛、2008“商业杯”杭州国际城市围棋赛等七八项比赛,一赛接一赛,中间没有一天空歇,但各项赛事依次进行,有序不乱。

第四功臣是杭天鹏四段。24岁的杭天鹏是2004年加盟杭州棋院的,他虽然段位不高、名气不大,但十分敬业。四年来杭州棋院往中国围棋少年队输送了一批有才华的苗子,杭天鹏贡献甚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