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有源头活水来

2008-11-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杜弋鹏 我有话说
今年1-9月,海淀科技园区技术交易额高达229.3亿元,日平均技术交易额达到7000多万元。作为国家第一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海淀科技园技术交易市场再次吸引了国内外众多目光。

各具特色的技术转移生态群

1994年海淀园区技术合同登记成交额只有1亿元,2002年突破百亿元,2007年,海淀

科技园区技术合同登记成交额420.09亿元……权威们说,海淀园技术转移发展神速,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中国技术转移的中心。

然而,海淀园自己却说得特轻松:“海淀园应该拥有这种速度!”聚集了中国科技、人才和信息等最丰富的资源,有39所高等院校和213个科研院所,多个国家工程中心、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你理所当然应该发展这么快。

使人们最兴奋、最感兴趣的,是海淀科技园这股“转移活水”的源头从何而生?

据海淀科技园有关人士介绍,海淀区域内有近18000家高技术企业,联想等国际型企业在全球技术交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海淀科技园有清华大学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北京市电子信息技术转移中心,车辆北京市技术转移中心……微软亚洲研究院等机构设立在海淀科技园区。据报道,微软亚洲研究院的最新技术,在微软全球五大研究院中占近1/3。在多媒体检索计算机系统和存储、分布式系统研发、大规模数据分析等领域,微软亚洲研究院都有突出的贡献,有多项技术成功转移到微软公司的核心产品中。

各种技术转移要素的聚集,造就了海淀科技园独有特色的技术转移生态群。

演绎多元技术转移模式

在海淀科技园,各技术转移要素互动演绎着多元技术转移模式。

以企业为主体与大学和科研院所合作是海淀科技园技术转移的一种重要模式。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利用自身的转化基地与技术服务网络,在盘活国家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转化国家科研成果上取得了成功。

中单808是国家攻关项目,由大北农种业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协作攻关完成。中单808连续两年国家区试排名第一。在四川广元、青神等县种子管理站组织的高产田示范中,平均亩产在650公斤以上,产量居所有品种之首位,比对照品种一般增产百公斤以上。目前中单808已被列入西南、河北等地的重点示范和主导推广品种。2007年中单808杂交种制种300万公斤,企业累计增加销售收入3000万元,利润600万元。

技术转移的深度和广度在海淀科技园就这么不断拓展着。

产学研合作实现技术转移的腾飞

加强产学研合作,发挥产学研各创新主体在技术转移链中的优势是海淀科技园区推进技术转移的重要经验。

海淀科技园的产学研合作已经渗透到知识→技术→产品→产业这个链条中的各个环节。在技术创新源头,以创新型企业、大学和科研院所为核心,一大批符合国家战略需求的核心技术、国际标准相继涌现,实现了众多领域的技术突破。

企业和大学共建技术中心、工程中心,共同承担国家重大项目,既可以保障研究的深度,同时又能满足技术转移的实用性及产业化要求。北京交通大学与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联合组建的“隧道及地下工程试验研究中心”,在注重学科前沿研究的同时积极开展技术成果转化,与国内建筑领域多家公司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并与日本各工程局成立了“中日隧道技术交流中心”。

中国农科院饲料所聚集企业资源成立多个研究中心,促成技术快速产业化,与7家高科技饲料企业成立“7+1”高科技饲料联合体,成为全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新体系和新模式的实现者。通过与企业紧密合作进行技术转让和技术服务,目前饲料所科技开发收入达到总收入的60%左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