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万亿元计划支撑世界经济

2008-11-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
本报维也纳11月11日电中国政府提出的刺激经济的庞大计划,引起奥地利媒体和学者的强烈反响。奥地利《新闻报》的标题是“中国提出景气计划,亚洲股市插上翅膀”;《标准报》的标题是“万亿元计划支撑世界经济”。

文章说,为应对世界金融危机,中国政府提出了巨大的景气计划,决定在2010年前

投资4万亿元人民币。市场分析家认为,中国的万亿元景气计划,有助于恢复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市场现在对世界各地的景气计划非常敏感。受该计划的影响,香港、上海、韩国、新加坡等亚洲股市都出现明显反弹,日本的日经指数更是有力回升了5.8%。

文章认为,中国这次救市行动与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时有所不同,这次的重点是改善民生,改善人民居住、出行、环境、医疗和受教育的条件。文章援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负责人斯特劳斯・卡恩的话说,中国的景气计划有助于世界经济克服金融危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这一巨大计划,将不仅对世界经济构成支撑,也会对中国经济产生很大影响,有助于纠正中国经济的不平衡。

有学者指出,中国的景气计划相当于中国去年GDP的16%。这样的刺激力度大大超过了这次金融危机震中的美国,足见中国政府的勇气和决心。也有学者表示,中国是目前唯一能支撑世界经济的国家,尽管有期待,但中国的景气计划规模,还是超出了他们的预期。中国在这个时候宣布庞大的景气计划,使自己在将要召开的世界金融峰会上的地位变得相当有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