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盼中国能提升下滑的全球经济

2008-11-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马述强、徐启生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11月11日电美国《华尔街日报》10日发表专题文章“中国经济刺激方案牵动全球经济神经”,高度评价中国政府公布的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10项措施,称中国政府走在了美国的前面,全球大多数经济体都期盼中国能提升因美国金融危机而下滑的世界经济。

文章表示,中国现在正将自己

极其可观的财政资源用于增强经济发展。中国这项经济刺激方案的总金额达4万亿元人民币,在两年内主要用于基础建设、铁路建设、高速公路和机场建设、加强医疗服务、支持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及地震后的重建项目。这是中国迄今最为重大的举措,这表明中国政府旨在重建信心,释放国内需求,以应对全球经济衰退。

文章说,中国此次经济刺激计划的目标宏伟,其中包括启动中国的内需以减小对出口的依赖,帮助出口商实现产业升级以生产附加值更高的产品,加强农村贫困人口的社会保障等。同时,中国政府还采取了其他措施,包括减息和下调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放慢人民币升值的速度。中国正在积极采取措施,利用各种手段促进经济的增长。

文章强调,如果中国的经济也下滑,必然会影响全球其他经济体,因为中国是很多大宗商品和其他物品的消费大国。尽管中国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为5年来最低点,只有9%,但是相对其他国家而言,增长率仍然很高。文章说,经济学家认为目前中国的经济增长依然强劲,中国对于保持全球经济增长至关重要。中国新的刺激方案比中国1998年在亚洲金融危机期间所采取的政策力度更大。同时,中国还积极响应国际社会的号召,要求对全球金融监管进行改革。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出席本月15日在华盛顿举行的20国金融峰会,共商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良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