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央视经济频道《华尔街》系列报道引热议

2008-11-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金桀 我有话说

在全球金融风暴的背景下,央视经济频道从9月20日开始推出的《直击华尔街风暴》特别节目一经播出就受到广泛关注。央视经济频道随后又推出了《对话》栏目特别节目《华尔街风云》、《中国财经报道》栏目特别节目《华尔街这些事》,这些节目从不同角度,解读、评论了由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金融风暴,受到观众好评。

在某国企上班的徐先生告诉记者,央视经济频道的《华尔街》系列报道紧跟国际热点,详细解读评论了这场金融风暴的不断演变,让人受益匪浅。

在网络上,这三组报道也成为博客圈内热议的话题。搜狐网博主“流水账”在其博客中写道:“《直击华尔街风暴》仿佛好莱坞大片,演员阵容豪华,主角都是雷曼、美林,而且剧情真实。”

“策划《华尔街风云》的本意,就是希望通过讲解,把金融危机事件背后的背景解析出来,让观众看透华尔街背后的风云。”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对话》栏目制片人陈红兵介绍说,“对专家的选择,我们一致认为必须是在华尔街工作过的人士,这样的人才有说服力。”

在10月27日晚开始播出的《华尔街这些事》更注重情节化和细节化。《中国财经报道》主编赵悦告诉记者,在创作过程中,对历史的追问是节目着重探讨的。“现在往往缺少对经济常识的重视,《华尔街这些事》某种意义上就要告诉人们要更加重视常识。”《中国财经报道》制片人姜诗明对记者说,通过还原市场本质来梳理华尔街的历史,启发我们寻找中国智慧。

据介绍,央视经济频道对金融危机的报道规模,在央视频道历史上,仅次于抗震救灾报道。央视经济频道总监郭振玺说:“这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对新闻人也许只是一生一次的机会,及时、深入、权威地报道也是CCTV作为国家电视台的媒体责任。”

责任来自观念的转变。郭振玺介绍,从2006年开始,经济频道提出做“有用的节目、有思想的节目”。“从2006年8月25日开始,我们都有各种层面的选题。比如说今年7月份聚焦经济热点的报道、‘一保一控’的报道、‘直击华尔街风暴’的报道,都引发了人们的深刻思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