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年农业抗灾救灾成效显著

2008-11-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慧 我有话说
本报讯今年以来,我国气候异常多变,气象灾害频发重发,对农业生产造成了严重的影响。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灾害,各级农业部门行动快、措施实,有效应对了南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汶川特大地震、夏季南方持续强降雨和入秋以来接连不断的台风、热带风暴等灾害,有力地促进了粮食连续五年增产。据农业部农
情调度,今年1-9月全国农业抗灾救灾共挽回粮食546亿斤,比去年同期增加254亿斤。

在今年农业抗灾救灾过程中,农业部先后派出220多个救灾工作组和专家指导组,分赴湖南、四川等重灾区和粮食主产区,帮助和指导地方搞好灾后生产恢复工作。在抗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过程中,组织有关专家,提前制定并下发了蔬菜、油菜、果树、小麦等作物防寒抗冻及灾后恢复生产指导意见,利用中国移动通信系统,向受灾省区农民群众发送相关技术指导信息,农业部还紧急制作2.75万套科技光盘和图书免费送到灾区农民手中。

与此同时,农业部协商有关部门加大农业支持力度。截至目前,已协商财政部向湖南、湖北、安徽、江西、贵州、四川等26个重灾省(区、市)下拨农业生产救灾资金29.8亿元,帮助灾区尽快恢复农业生产。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农业部迅速联系落实了杂交玉米种源1000多万公斤、蔬菜种源50多万公斤,组织种子企业捐赠农作物种子95万公斤,组织肥料企业捐赠价值190多万元的肥料,为灾区恢复农业生产提供了物资保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