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师大建立大思政教育平台

2008-1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曹继军 通讯员 范予谦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11月12日电上海师范大学前几天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这个专门承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是上海高校中目前的唯一。据悉,学院将充分利用上师大哲学社会科学雄厚的学科实力,建立全员参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格局。

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只是上海师范大学推进思政教

育学改革的举措之一。从2006年下半年起,上海师范大学全面启动思政教育改革,探索“以思想政治课为理论引导,以学生工作为轴心,以全员参与为育人主体,以学生自我管理为特色”的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运行模式。

学校所有党政领导全部参加思政工作,成立了由书记、校长牵头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工作领导小组和教学科研指导委员会,将管理思政课教学的任务落实到每一位校领导身上。人人都有具体分工,这样的硬性“摊派”从机制上保障了思政教育改革。

学校还设立了20万元的专项基金和每年4万元的社会实践基金来保证思政课的学科建设和教师社会实践,并规定党委每学期至少举行一次思政教育专题讨论;建立校领导听课、相关业务部处听课、教学单位内部听课的制度。分管校领导深入课堂,听遍了所有专职思政教师的课,及时了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动态,评估其教学效果。

哲学社会科学专家组成思政课讲师团,以专家集体或单独讲授一门课或联合开设讲座等三种形式站上思政课讲台,大大扩充了思政师资实力,提升了思政课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上海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上海市毛泽东思想理论与实践研究会会长林樟杰研究员走进课堂,为学生讲授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形成背景,材料翔实丰富,分析深刻到位,演讲声情并茂,受到了学生们的追捧。与林樟杰一样,该校校长李进教授、人文学院院长孙逊教授、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教授等30多位专家学者也陆续走进思政课堂,使思政课成为学生们最爱的课之一。

进一步强化了“大思政”理念,促进教学与实践互通,使思政课理论教学与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形成合力。校长李进介绍说:刚刚成立的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任务就是依托全校哲学社会科学的雄厚实力,从学科资源、管理资源、目标定位等方面进行有效整合,建立全员参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格局。学校还组织实施了“思政教师与所任课班级辅导员之间个人签约结对;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承担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的校学工部、团委组织结对;经验丰富的思政课教师与青年教师之间师徒式结对”的“三结对”政策,构建起了上下呼应、信息互动、教学与实践互通的大思政教学平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