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胶南:职业教育人才高地风生水起

2008-1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凌翔 本报通讯员 丁健 我有话说
2006年,全国职业教育现场会在山东胶南市召开,他们“工学结合、半工半读”的经验被誉称为“胶南模式”,在全国推广;2007年,教育部长周济专门带人到这里搞调研,肯定他们取得的成绩,帮助他们总结经验。

“靠职业教育打造人才高地,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也是让非义务教育阶段优质教育资源向低收入家庭、特别是农家

子女倾斜的一种办法。”――日前,胶南市市委书记张大勇谈起他们之所以将发展职业教育作为战略决策时,仍感慨良多。

胶南市的职业教育兴起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曾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较大贡献。后来由于种种原因,职业教育曾一度陷入学校招生难、毕业生就业难的困境。

职业教育路在何方?彷徨之际,位于灵山卫镇的胶南市电子学校与青岛南涯电子公司的合作办学,引起了市领导班子及教育主管部门的重视。

1996年,电子学校按照“把企业引进学校”的思路,精心挑选社会信誉好、管理规范的韩资企业青岛南涯电子有限公司开展联合办学。企业负责生产、经营,学校负责生源、教学,学生半天学习、半天生产。工学结合使学生每月获得补助600-700元,同时拉动了学校招生数量的连年攀升,也使企业年生产能力大大增强。三承电装公司也是一家韩资企业,经胶南市教育部门牵线搭桥,促成企业与高职校合作,把学校办进工厂,两年三次增资1600万美元,企业年出口创汇5000万美元以上。

南涯电子、三承电装两家企业与职业学校的成功合作,在韩国引起很大反响,很多韩资企业纷纷效仿。近几年胶南利用韩资年均增长44%以上,累计利用韩资占全市利用外资总量的41%。

胶南以前几乎没有家电电子产业。由于这里常年为海尔集团提供大量合格的技能人才,所以海尔的决策者决定把集团的第13个工业园放在胶南。结果,仅用108天时间,就建成了用工4000人、年产600万台家电的生产基地,当年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一年多时间又吸引8家配套企业入驻胶南,带动形成了一个家电电子产业链。

为使更多的农家子弟接受职业教育,黄海职业学校探索实行了“工学交替”模式:学生先到企业学工,一年后返校,经强化学习通过技能鉴定考核后,第三年再赴企业顶岗实习,学生与新招员工同工同酬,每个学生三年可以获得2.4万-2.8万元的收入,不但可以解决学费、生活费问题,而且还能补贴家用。

胶南市“工学结合、半工半读”的职业教育模式,不仅满足了“青岛制造”对技能人才的需求,而且走出了校园,拓展到了农村,成为加快转移农村劳动力、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依托各镇成人教育中心和职教基地,该市政府每年拿出500万元设立专项基金,免费对农民进行技能培训。

大村镇通过设立“新农村大学堂”,配套建设专项实训基地,对1300多名农村妇女进行服装缝纫技能培训,引进服装加工企业和订单,让农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近几年全市累计培训6万多人,其中有1万人获得职业资格证书,转移就业4万多人。

为推进职业教育快速发展,胶南市像抓工业项目一样重视抓职业学校建设,优先提供基础设施配套。其中市财政仅为青岛港湾职业学院基础配套设施投入的资金就达1.1亿元,在城市规划区寸土寸金地段,划出760亩土地用于发展职业教育。对3所国办职业学校进行优化重组,组建成立了高职校,实现了集约发展。

为使学生在校期间就能掌握过硬的操作技能,胶南市委、市政府狠抓实训基地建设,舍得投入,全市仅机电实训设备就达2000多台套,其中数控机床和加工中心近100台套,总投资4000万元。

胶南市委、市政府推行的“工学结合、半工半读”职业教育模式,加强了职业学校与知名企业、大公司的联系,让学生亲身感受到现代企业的先进理念,不仅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而且培养了学生的职业精神。截至目前,该市已有1000多名学生在省市级专业技能比武中获奖,其中200多名获得状元、冠军称号。

胶南职业教育风生水起。“十五”期间,全市职业院校共培养各类人才10多万人,其中通过“工学结合、半工半读”办学模式向社会输送各类技能型人才近3万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