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衔笔绘丹青

2008-1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小兵 我有话说
“能成为中国残联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我非常高兴。作为一名书画家,我会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来回馈社会。”刚一见面,残疾人书画家刘京生就这样对记者倾诉心声。他寸头圆脸,眉眼含笑。在中国残联五大代表团驻地他的房间里,一股墨香和桌上的画纸,透出浓浓的艺术气息。

感动与激励他人

“书法和绘画已经成为我生活与创造的一种方式,我的身体也许不是美的,但我希望通过我的笔将美传给社会,传达给别人。”刘京生说。他1978年26岁时在工作中被高压电击伤,双臂高位截肢,但他没有沉沦,也没有放弃对理想的追求。通过在长春特殊教育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北京画院等就读、进修,刘京生最终成为一名残疾人书画家,他的作品曾在美国、日本、奥地利、韩国、葡萄牙等国家展出,并在香港、深圳等地举办画展。

由于肢体残疾,刘京生只能用嘴咬着笔创作。书法与绘画,引领他走出封闭自己的小屋,走进社会,走向世界,去感动别人,激励他人。

为两个奥运作贡献

前不久,刘京生被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北京奥组委授予奥运先进个人称号。“其实,我只是干了我力所能及的事而已。”刘京生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为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刘京生与一些残疾朋友共同创作了一幅奥运题材的百米长卷,送给了北京奥组委等单位,表达他们深深的祝福。

残奥会期间,刘京生写字作画,展现中国文化的魅力,成为传播中国文化的使者:国际残奥委会主席菲力浦・克雷文参观东四奥林匹克社区时,他用口中的笔写了“超越融合共享”几个字送给了克雷文,克雷文非常高兴地连声称赞;在“天・地・人・爱――北京2008年残奥会文艺演出”的舞台上,他咬着毛笔写出“天地人爱”几个苍劲有力的大字,赢得了在场上千名观众热烈的掌声;在盲人按摩中心和北京市残疾人活动中心,他把作品赠送给前来参观的各国教练员、运动员,使他们深受感动。

尽全力回报社会

“在我受伤后的三十年中,许许多多的人帮助过我,有送我学书法的民警小胡,有鼓励我学画的长春特殊教育学院的王校长,有接受我为会员的世界口足画家协会的工作人员。正是因为他们,我才能有今天的成功呀!”刘京生充满感激地说。

感恩之心,促使他竭尽所能回报社会、温暖他人。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刘京生就经常到中小学校作报告,讲述自己的经历,鼓励孩子们,培养他们不怕困难的精神。他还经常去北京的劳教所、监狱,与失足的孩子、囚犯交流,告诉他们应该如何珍惜生命,珍惜生活。

为残疾人事业尽力是刘京生重要的社会工作。1981年刘京生参加了一个有关残疾人的会议,发现许多残疾人生活非常困难,但又不知找谁解决,他就与几个残疾朋友向有关部门写信呼吁,希望建立一个残疾人组织。1982年,由刘京生等人牵头成立了“北京市残疾人俱乐部”,俱乐部的早期工作就是促成这个组织的建立。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关心重视下,1988年11月,北京市成立了残疾人联合会。刘京生后来走上了市残联副主席的岗位,更加不遗余力地为残疾人事业辛勤工作。

“这次残联五代会的召开,使我对未来有了更美好的憧憬。残疾人也是社会生活的劳动者和创造者,我们将和健全人一起,共绘美好幸福的蓝图,共享社会发展的成果。”刘京生深有感触地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