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采取有力措施确保经济平稳增长

2008-1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本报杭州11月12日电为应对世界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浙江省委、省政府见事早,行动快,及时明确“标本兼治,保稳促调”的思路,推动出口稳定增长、促进投资适度增长、积极扩大消费需求,三项举措确保经济协调发展。

出口困难,资金紧张,经济增速下滑,企业经营艰难,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以民营经济为支

柱的浙江遭遇改革开放以来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面对压力,浙江没有被动等待。浙江省委、省政府日前召开万人规模的全省经济保稳促调暨工业转型升级电视电话会议,省委书记赵洪祝在会上强调,当前面临的既是经济调整期,又是重要战略机遇期。全省上下要做到“五个坚持”:坚持“标本兼治、保稳促调”,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坚持内外并举,推动投资、消费和出口协调发展;坚持有保有压,在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的同时,推动重点产业和重点领域加快发展;坚持改革创新,用改革的办法来解决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坚持统筹兼顾,推动城乡区域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倒逼机制是浙江经济发展中的一大特色。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在电视电话会上说,当前经济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其实是一次机遇,能够倒逼浙江经济加快转型升级。他希望广大企业家坚定信心,发扬浙江精神,坚持不懈地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攻坚克难,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浙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推进外贸、投资、消费协调发展,是浙江应对危机的重要举措。据悉,浙江在扩大出口上,引导和支持企业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市场结构,保持出口稳定增长;在扩大投资上,确保投资在优化结构的基础上保持合理规模,加强交通、能源、水利、环保等重大项目建设,引导和支持企业在新产品开发和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应用上加大投资;在扩大消费上,实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低收入群众增收”行动计划,增加城乡居民特别是困难群众收入,稳定居民消费预期,改善农村消费条件。

为使受困企业安全过冬,浙江采取的措施是“六字方针”:解困、扶持、服务。解困就是帮助企业共渡难关;扶持就是扶持企业结构调整、自主创新、节能减排、拓展市场;服务,就是政府深入基层为企业排忧解难,和企业一起共克时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