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破解党风廉政建设“瓶颈”

2008-1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李亚杰 我有话说
这是一项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扎实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工程――

目前,浙江省90个县(市、区)1515个乡镇(街道)全面完成专职纪检干部配备工作:1202个乡镇配备1568名专职纪检干部,313个街道配备442名专职纪检干部。

日前,新华社记者专赴浙江,探求浙江各地破解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瓶颈”有益实践。

配齐配强基层专职纪检干部,破解党风廉政建设“瓶颈”

2007年,浙江省查处农村党员干部案件占案件总数的58%,这些情况折射:当前农村基层组织力量薄弱矛盾日益凸显。“基层纪检干部力量不足,成为当前制约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的‘瓶颈’。”浙江省委常委、纪委书记王华元深有感触地说。

在今年召开的浙江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上,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明确指出:“要把乡镇(街道)纪委班子配好配强。”随后,浙江省纪委要求把乡镇(街道)专职纪检干部配备工作,作为基层纪检组织建设的大事来抓。

浙江省纪委建立联系点制度,每个常委联系一个市、一个县和一个乡镇,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一大批具备良好思想政治素质、有较强事业心和责任感的干部,正在新的征程上迈开新步伐……

加强乡镇(街道)纪检干部培训,扩大基层纪检组织覆盖面

配备工作完成后,浙江及时将着眼点转移到培训上,提高纪检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

8月5日至7日,浙江省纪委在中央纪委监察部杭州培训中心举办全省乡镇专职纪检干部培训班。

“既然组织信任我,我就要尽心尽责地全力干好。”回想当选时的情形,嘉兴市海盐县于城镇江渭村董佳浩至今难忘。村民周善良说:“有了村纪检小组的监督,江渭村没有藏着、掖着的事情,能给我们老百姓一个明白。”

目前,浙江全省599个行政村(社区)建立纪委,230家具有规模的非公企业建立党委的同时建立纪委。一些地方还把纪检组织网络向村、企事业单位和基层站所推进。

推进基层纪检组织规范化建设,创新各项工作制度

“要把完善制度、规范程序,作为基层纪检组织规范化建设的‘重头戏’来抓。”谈及基层纪检组织规范化建设,海宁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方俊良很有体会。

根据党章和有关规定,浙江省市县两级纪委主动参与乡镇(街道)纪委班子配备、酝酿、考察等重点环节的工作。同时,要求由同级党委副书记担任的乡镇(街道)纪委书记,分工要适度,分管工作尽量与纪检工作相关,确保主要精力放在纪检工作上,切实解决当前一些乡镇(街道)纪委书记兼职过多的问题。

发挥基层专职纪检干部作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呈现新气象

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1至9月,义乌市13个镇共查办案件96件,比去年同期增长33%,已经接近去年全年办案总数……

义乌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葛国庆说:“通过办案,不但很好地维护了群众利益,而且扭转了‘乡镇(街道)纪委不会办案’的看法,乡镇(街道)纪委的地位和威信得到很大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围绕如何‘履职到位’这一问题,在抓规范、抓培训、抓督查、抓拓面延伸上下功夫,真正发挥好乡镇(街道)纪委在推进基层惩防体系中的作用。”浙江省委常委、纪委书记王华元颇有信心地说。

(据新华社杭州11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