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启动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工作

2008-1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先琴 通讯员 董一鸣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11月12日电日前,河南省举行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动员大会,正式启动库区移民安置工作。5年内计划完成搬迁安置移民15.6万,高峰期每年移民超过4万人。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从丹江口水库河南淅川陶岔渠首引水,到达北京团结湖,干渠总长一千四百多公里,向北京、天津和沿线20多个城市供

水。为保障中线工程供水,丹江口水利枢纽进行加高续建,坝顶高程从初期的162米加高到176.6米,设计蓄水位由157米提高到170米,此次移民是为了确保丹江口水库大坝加高工程的顺利开展,以实现2014年南水北调工程实现通水的目标。

据河南省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王树山介绍,移民搬迁后,不仅生活水平不会降低,而且在很多方面会有很大改善。另外,国家还将给移民每人每年600元的资金进行20年的后期扶持,确保移民能迁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今年,河南省将完成试点移民10627人的搬迁安置任务,涉及淅川县8个重点乡镇、10个移民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