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球金融危机将冲击亚洲粮食安全

2008-1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传军 我有话说
本报马尼拉11月12日电正在马尼拉参加联合国-东盟粮食安全会议的联合国粮农组织亚太分部官员穆德巴里博士今天表示,虽然蔓延全球的金融危机已使国际石油价格大幅下滑,缓解了粮食价格上涨的压力,但金融危机却将对东盟等亚洲国家粮食安全带来新的负面冲击。

这位负责政策支持的联合国官员说,就粮

食生产而言,2008年世界粮食生产前景相当不错,水稻、小麦、玉米等产量都明显好于去年,特别是小麦产量有了很大提高。然而,粮食的准入对东盟等亚洲国家而言仍然是个问题,全球金融危机将进一步加剧亚洲国家的粮食准入问题。

穆德巴里指出,首先,全球金融危机将导致西方国家降低其进口东盟国家的粮食,迫使以劳动密集型的农场主削减员工,进而使无钱购买粮食的人口进一步上升。发达国家对粮食需求的减少将影响东盟国家劳动力的粮食购买力。其次,这些年东盟对农业投资逐步下滑,金融危机将导致东盟国家进一步削减对农业的投资。这一地区今年早些时候已经历过粮食危机,联合国及东盟地区政府不希望看到类似的粮食危机重演。为此各国政府应建立社会安全网络,并启动“免费粮食分配或劳动换粮食”等项目。

为避免粮食危机在本地区重演,东盟与联合国下属的粮农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国发展计划署、国际劳工组织等机构于本月11日至12日在马尼拉召开了联合国-东盟粮食安全会议。会议东道主、菲律宾农业部副部长塞拉诺在会议结束后的记者吹风会上表示,东盟将加强与联合国等多边机构在以下领域的合作:加强粮食安全安排、促进有利的粮食市场和贸易、加快统一粮食安全信息体系、促进可持续的粮食生产、鼓励加大对粮食及农业产业等领域的投资,以及确认并解决粮食安全领域出现的突发问题。塞拉诺透露,东盟十国领导人还将于今年12月泰国东盟峰会期间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等举行粮食安全峰会,共同讨论粮食安全合作事宜。

直面金融危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