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官员称赞中国政府刺激经济方案

2008-1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马述强 徐启生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11月12日电美国高官11日表示,中国政府提出的40000亿元人民币的经济刺激计划是一次积极的行动,成为全球市场兴奋的焦点,将对世界经济产生非常积极的影响。

美国财政部副部长麦考密克当天对美媒体说:“我认为,这个方案的影响会是非常积极的。中国是一个大国,内需方面面临巨大挑战。这

个方案应该能够推动内需增长。在基础设施方面,中国有着巨大需求。所以,我们认为这是个积极的行动。”

此间媒体报道称,这个经济刺激力度即使是美国也感到相形见绌。美国上次推出的经济刺激计划的规模也只有1650亿美元。即使加上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助计划,这些钱在美国GDP中所占的比例不过5%。但是,中国经济不到美国的一半,却能够拿出占GDP16%的额度刺激经济,让世界看到中国的勇气和决心。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国问题专家鲍泰利称,中国的这个方案令人印象非常深刻。虽然人们期待中国采取这类行动已经很久了,但这个计划规模之巨大,宣布时机之选择都让人感到有些意外。经济专家认为,在世界经济正处于大幅度放缓的时候,中国可能是唯一处于有利地位,并可以给世界经济提供支持的国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