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狱”温泉之旅

2008-1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丁红 我有话说

“地狱”之谷。丁红摄

早就听说位于日本九州的别府是著名的温泉之乡,不久前约朋友前往一探究竟。有趣的是,我们通常称呼的“温泉”到了别府统统改称“地狱”!

实际上,“地狱”是日本古代对温泉的称呼,日文发音为“Jigoku”,专指那些高温喷气的温泉,水温较低的温泉则另有其他名称。别府市为了突出其温泉乡的历史悠久,特意保留了这个称呼,并且选出最有特色的八大温泉,组成“别府地狱一日游”。

“地狱”本是佛教中的用语,象征着苦难的世界。经过火山喷发后的地带,硫磺漫山,烟雾腾腾,高温气体把岩石化成了粘土,方圆数里寸草不生,成为不毛之地。日本人看到这种荒凉的景色,不由产生恐惧之心,不敢轻易靠近。联想起佛教中描绘的地狱场景,就把这些地方叫作“地狱地带”,而形成的一个一个“热水池子”,便叫做“地狱”了。一直到1873年明治天皇外出巡游时,人们觉得让天皇下“地狱”着实有点不吉利,才改了名。

群峰环绕的别府湾,温泉数量居日本第一,素有“温泉天国”的美誉。据统计,此处约有4400处喷泉口,每天涌出47000吨以上的泉水。驱车驶近别府,远远就能看到海边山区升起层层白雾,像乡间傍晚时分的炊烟,地热产生的蒸汽掺杂浓烈的硫磺味冲向天空,四处漫延。特别是黄昏的时候,还真有世界末日的感觉,因此用“地狱”来形容别府的温泉也算贴切。别府在1950年就被指定为国际温泉文化都市,其温泉水质丰富多样,据说目前全球共发现11个温泉品种,而别府就拥有十种之多,包括酸性、硫磺、食盐、铁和明矾等水质种类。不少温泉虽然不能沐浴,但因为含有不同的矿物质而呈现不同的颜色,十分特别。所谓“别府地狱一日游”就是由不同特色的八个“地狱”组成的游览观光线路。

“海地狱”是八个“地狱”中最大的一个,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因温泉水的颜色酷似海水而得名。它的泉口常年保持着摄氏98度的高温,不断喷出高温水蒸气和富含硫化物的泉水,在阳光的照射下,泉口的池水和马尔代夫的海水一样蔚蓝。泉水环抱在苍翠的树木之间,池边竖立着红色的“鸟居”牌楼,仿佛一块蓝宝石和一块红宝石镶嵌在碧绿的翡翠上。别府人常利用“海地狱”的高温蒸煮鸡蛋,只需6分钟,一篮新鲜鸡蛋就熟了,游客当然不可错过这种带有淡淡硫磺味道的“温泉鸡蛋”,据说常吃可以益寿延年。

“血池地狱”早在8世纪就以“赤汤泉”而闻名日本。水质富含酸化铁,好似一池翻滚的血浆,夹杂着巨大的轰鸣声,被日本佛教徒认为是来自幽冥地狱中的激流。据称,利用“血池地狱”的温泉泥浆制成的“血池软膏”可以治疗脚气,在日本很受欢迎。

“鬼石坊主地狱”则是一个翻腾着的泥浆温泉,别看它外表“斯文”,一点烟雾都没有,事实上其温度已接近100摄氏度,浅灰色的泥浆池中不停冒出小气泡,气泡破裂后向四周扩散出温泉的味道,让人联想到有和尚在水中挣扎时露出的光头,场面颇为恐怖。而气泡破裂时发出的“噗噗”声,则又像一群和尚在念经,因此也有人称之为“和尚地狱”。

“鬼山地狱”由鬼山的地名而来,又名“鳄鱼地狱”,这里利用温泉水的热度饲养了150头鳄鱼……

走在别府市区的温泉街上,随处可见冒着白色烟雾的民屋,居民们几乎天天泡温泉,还有很多家庭干脆依靠小温泉,开个家庭旅馆,接待慕名而来的八方游客。久居城市的人们在公共假期来到这里,游“地狱”、泡温泉,从让人窒息的社会生活中暂时获得解放,对日本人来说可谓是“在地狱里享受极乐”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