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越两国将军阮山洪水

2008-1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马晓毅 我有话说

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洪水。 越南人民军少将阮山。

为纪念杰出的国际主义战士、著名的两国将军阮山洪水诞辰100周年,由中国延安精神研究院、北京延安儿女联谊会等发起的“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座谈会”日前在北京举行。

两国将军阮山洪水是越南人。1908年10月1日出生在河内,越南名武元博、阮山。胡志明亲切地称他为“山弟”。阮山洪水又是中国人。他的中国名字叫洪水。在其48年的短暂人生中,他在中国的土地上就战斗生活了27个春秋。

阮山洪水本家姓武,远祖来自中国福建,定居在河内市嘉林县,自幼家境殷富,但他在16岁的时候就毅然抛弃“温馨的未来”,在越南革命领袖胡志明的号召下,坚决走上革命道路,秘密来到广州,积极参加越南青年革命同志会,并改名李英嗣。

1926年春,阮山洪水同一批越南革命青年一起进入黄埔军校学习。在黄埔第四期学员中,他是一名优等生,在系统接受了黄埔军校所传授的全新的政治、社会、军事和战争理论后,阮山洪水的眼界大大开阔,知识越来越丰富。1926年底学习结束后,阮山洪水留校工作。此时,胡志明在离开广州前,指示他继续留在黄埔军校同中国共产党一起参加革命斗争。

1927年初,蒋介石等国民党右翼背叛革命,在上海发动臭名昭著的“四・一二反革命政变”,镇压共产党人,驱逐苏联人,大肆屠杀革命党人,制造了骇人听闻的白色恐怖。就在这中国革命最黑暗的时刻,阮山洪水毅然退出国民党,于1927年8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为中国的革命事业奉献最壮丽的岁月

1927年12月,阮山洪水参加了著名的广州起义。起义失败以后,他先后转移到香港及泰国等地,在当地从事革命斗争活动。1929年1月,阮山洪水再次来到中国,在广东省东江游击区打游击,任中国工农红军四十七团连指导员。此时,阮山洪水将自己的名字李英嗣改名为洪水,寓意奋勇前进,奔向东海,绝不停步。

阮山洪水同中国工农红军一起走过艰难岁月。1931年,阮山洪水从连指导员升任红一零二团团政委,继而升任红十二军三十四师师政治部主任。当时的他年仅23岁。

1934年,在革命红都瑞金召开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两个外国人――越南人阮山洪水和朝鲜人毕士梯被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但不久,仅仅因丢失20元“工农银票”一事,阮山洪水受到党内右倾机会主义分子打击,被指为贪污,遭到开除党籍处分,调到董必武任校长的党校任教。阮山洪水并不气馁,依然乐观,坚信革命,认为“这是锻炼学习的机会”。他是参加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唯一越南人,1935年初,在长征途中的遵义会议后,党中央给阮山洪水恢复了党籍。

长征路上,红军强夺泸定铁索桥,抢渡大渡河,边行军边打仗,不断改变行军路线,突破敌人一道道封锁线,最后翻越人迹罕至的雪山、草地,饥寒交迫,历尽艰险,远远超过人体的耐受力,阮山洪水都坚强地挺过来了。然而,在中央红军与红四方面军会师后,阮山洪水却被阴谋分裂红军的红四方面军总指挥张国焘诬蔑为“国际间谍”,第二次将他开除出党,并险些被杀害。幸亏朱德总司令和刘伯承元帅的保护,他才幸免于难。后来,在战斗中,阮山洪水又与大部队失散,但他的革命信心丝毫没有动摇,依然坚决向着红军前进的方向突围。1936年6月初的一天,当衣衫褴褛、又困又饿的阮山洪水一个人来到延安,出现在战友们面前的时候,同志们非常感动、钦佩。随即,毛主席、党中央又一次纠正了他的冤案,给他恢复了党籍,并安排他在红军大学(后改称抗日军政大学)第一期学习。

学习结束以后,阮山洪水被安排到八路军政治部同任弼时、邓小平等首长一起工作,并创办《抗敌报》。1938年,由于山西军阀阎锡山的诬告,阮山洪水第三次被开除党籍,调到晋察冀军政干部学校任教员,但到年底,他的党籍即得到恢复。

在中国革命队伍中,像阮山洪水这样的外国人实在罕见。3次来到中国,在红军万里长征中3次翻越雪山,3次过草地,3次蒙冤,3次被开除党籍,但依然对党和革命事业赤胆忠心,意志坚定,满怀革命豪情,勇往直前。

返回祖国,胡志明授他人民军少将军衔

1945年8月,随着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阮山洪水越发怀念自己的祖国越南。这年底,在胡志明主席的感召下,阮山洪水回到越南,并开始使用阮山这个新名。在随后的越南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生涯中,阮山洪水肩负重任:越南南方抗战委员会主席兼南中部抗战委员会主席、广义陆军军官学校校长、越南第四联区党委副书记、司令员兼政委,后来升任越南第四区区长。

这期间,阮山洪水把自己的全部精力和才华都献给了祖国。除了发挥军事才能,在顺化、平治开等地的抗法重大战役中取得辉煌战果外,他还成功运用在中国的斗争经验,积极建设、发展革命力量,建立根据地,扩大主力部队。阮山洪水领导部队所扼守的清化等地成为越南中部的解放区,使法军不敢侵犯。同时,阮山洪水还撰写了大量文章,介绍中国革命经验,并在武装斗争中应用。他另一不凡特点是,身为武将,对文化艺术的发展也十分关心。凭借自己的学识和诚挚的关怀,阮山洪水赢得一大批声誉卓著的知识界和文艺界人士的拥戴,便他所在的第四区成为“文化根据地”。1948年,胡志明主席签发委任状,授予阮山洪水越南人民军少将军衔。

重返中国,成为我军唯一外籍将军

新中国成立后,为增强越中两党、两国和两军的关系,在胡志明主席的批准下,1950年,阮山洪水重返中国,先在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共中央联络部工作,后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军事学院进修,以优异成绩毕业后,被分配到中国人民解放军训练总监部(后来与总参谋部合并)工作。在条令局副局长以及《战斗训练》杂志社社长的岗位上,阮山洪水又为中国军队的现代化、正规化作出了重要贡献。1955年9月27日,在中南海怀仁堂,中国党和政府授予他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军衔,一等八一勋章、一等独立勋章、一等解放勋章,以表彰他对中国革命和中国军队建设所作出的出色贡献。

1956年初,阮山洪水被诊出肺癌晚期,中国党和政府尽了最大努力挽救他的生命,并将专家会诊病历送往苏联会商。在得知身患重病以后,阮山洪水向中共中央和越共中央报告,多次要求返回祖国越南。1956年9月27日,毛泽东、周恩来、叶剑英、彭德怀等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全国政协礼堂为他送行,并发给3万元生活费。叶剑英和200多位中国将军到前门火车站为他送别。中国政府派出专列及专职医生护士,一直送到广西凭祥市友谊关。

1956年10月21日,两国将军阮山洪水回国不到三周,即在河内逝世,享年48岁,越南政府为他举行了国葬。毛主席曾深情地说:“洪水同志数十年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无私奉献,中国人民永远感谢你。”

两国将军,短暂而又多彩的人生

在中国的革命与建设时期,有不少越南人在中国学习、生活和工作过,但对中国情缘最深、相处最久的非两国将军阮山洪水莫属。

在中国抗日战争烽火岁月里,阮山洪水同中国同志陈剑戈结为夫妻,有着中越两国血脉的两个儿子是这种跨国爱情的结晶。对阮山洪水来说,中国是他的第二祖国。在越南,由于战争离乱的原因,阮山洪水3次结婚,育有一男五女共6个孩子。

阮山洪水将军的中国妻子陈剑戈,是一位革命知识分子,青年时即投身革命,与阮山洪水结为伴侣后,在参加革命斗争的同时,还一个人抚养两个孩子,盼望着丈夫从前线归来。1950年,等到团聚之日,却知道由于战争环境,因传闻他们母子被国民党飞机在延安炸死了,丈夫在越南已另立家庭。陈剑戈默默承受起巨大的精神痛苦,让丈夫同越南夫人及其子女过日子。

阮山洪水最后一位越南妻子黎恒熏,出身书香门弟,美丽聪明,对爱情忠贞不渝。阮山洪水逝世时,她还不到三十岁,却要拉扯五个年幼的儿女。但她却将中国政府给阮山洪水将军的三万元钱全部捐给了越南政府。在后来的抗法抗美的艰难岁月里,她坚强地将五个儿女抚养成人。

阮山洪水的8个子女都非常敬爱陈剑戈和黎恒熏两位妈妈,她们以仁厚之心,敞开胸怀爱护所有的越南和中国子女。阮山洪水的长女武清阁(越南籍),长子、次子陈寒枫、陈小越(中国籍),次女阮梅林、三女阮清霞、三子阮刚、四女阮越红、五女阮越恒(均为越南籍)现在也都为中越两国人民的友谊继续作着贡献。

阮山洪水的中国妻子陈剑戈和两个儿子。

归国前,阮山洪水与越南妻子黎恒熏、儿女在北京留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