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出台三方面十举措民生新政

2008-1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李骁轶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11月13日电(记者郑晋鸣通讯员李骁轶)今天,江苏省委、省政府召开会议,对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等重大决策作出部署。江苏在三个方面出台了十项举措应对金融风暴,为扩大内需而实行的民生新政成为亮点。

面对全球金融风暴,江苏高度重

视,强调要抓住国家宏观经济政策重大调整的机遇,切实抓好贯彻落实,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大投资力度,增加省级财政投入,发挥政府性投资主导作用。二是加大对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通过信贷、财税等政策措施,改善企业发展环境。三是加大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落实力度,加大银行信贷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

据了解,今年江苏省将启动一批政府主导性项目,共十项举措:加快建设保障型安居工程,安排投资110亿元;加快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安排投资220亿元;加快铁路港口机场和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投资2000亿元;加快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安排投资100亿元;加快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工程,安排投资370亿元;加大对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计划投资220亿元;千方百计扩大贸易出口;提高居民收入特别是农民和城乡低收入群体收入;推进增值税转型改革;加大银行信贷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预计到2009年底,以上保障性安居工程、基础设施等建设可完成政府性投资3000亿元,带动全社会投资1.2万亿元;到2010年底,可完成政府性投资6500亿元,带动全社会投资2.5万亿元。

颇为引人注目的是,对于堪称社会焦点的城市低收入人群住房难、购房难问题,江苏率先作出了实在的利民惠民措施。十项举措包括加大廉租房建设力度,用三年时间,建设3.6万套廉租房,确保15平方米以下的低保困难家庭住上廉租房;今年要确保新增廉租住房1.2万套。2010年建成经济适用住房15万套,今年新增经济适用住房5万套以上;加快棚户区改造,用3年时间完成徐矿塌陷区150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

江苏还计划明年新建成农村公路6000公里,到2010年基本解决农村1200万人饮水不安全问题;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对现代高效设施农业的投入;加快推进实施农村人才、农民健康、为农服务、农村文化、农村环境、脱贫攻坚等六项农村实事工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