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经济:“寒秋中的暖意”

2008-1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郭丽君 李金桀 我有话说

世界金融剧烈震荡和全球经济减速造成外部环境“寒风瑟瑟,一片萧条”,中国经济却依然表现总体良好的运行态势。为此,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用“寒秋中的暖意”来描绘中国经济。

虽然受国际金融风暴、世界经济下行和国内严重自然灾害影响,中国经济的一些指标出现回落,引发了人们对经济前景的担忧,但马建堂的

态度依然坚定:“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我们务必要保持信心!”

中国经济基本面没有改变

前三季度,中国经济总体表现可圈可点,与全球主要经济体的普遍低迷形成鲜明对比。“欧美经济已经或者即将陷入衰退,俄罗斯、巴西等新兴国家前三季度增长率在6%至7%,而中国经济依然保持了9.9%的增速。”马建堂表示。

按照国际通行的分析方法,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基本态势是好是坏,主要是看四个方面:经济增长速度、物价状况、国际收支和就业形势。

“中国经济仍然处于平稳较快增长的区间。”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仍达到9.9%,这一增速本身不低,仍然高于改革开放30年我国GDP平均增速9.8%,而且这一成绩是在世界主要经济体都大幅度回落的背景下取得的,更显得可贵。”

11月11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4.0%,涨幅连续6个月回落,为进一步做好宏观调控、扩大内需、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创造了有利条件,显示出中国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的宏观调控政策已取得根本性成就。

虽然出口增速有所回落,但前三季度依然保持了22.3%的增长。9月末,中国外汇储备增加到约1.9万亿美元。马建堂指出,这使得中国具备非常强的支付能力。

广东省副省长肖志恒说,国际金融风暴对广东确实有影响,但并没有如外界说的那样形成企业“倒闭潮”。1―9月,广东省注销的企业为5万多家,但新注册的企业则有9万多家,新注册的企业数量大于倒闭企业的数量。

从就业情况看,中国前三季度新增就业936万人,用全年3/4的时间完成了94%的全年就业目标任务,就业形势总体也是好的。据介绍,广东的失业率控制在2.5%左右,在全国来说是比较低的。

马建堂说,中国经济增速全球最高、物价得到很好控制、外汇储备不断增加、就业总体良好,这就是“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没有变的有力支撑因素”。

市场的信心指数同样给人鼓舞。万事达卡国际组织11月12日公布的亚太地区最新消费者信心指数调查报告显示,在14个接受调查的亚太市场中,只有中国大陆等4个市场对2009年上半年经济前景持乐观态度。虽然当前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但整体而言,中国大陆消费者信心仍比较积极,信心指数达到了76.6,虽与六个月前(82.7)、一年前(85.5)相比有所下滑,但仍高于历史平均水平(75.6)。11月13日发布的尼尔森最新消费者信心调查显示,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96,高出全球平均水平12点。

宏观政策调整目标直指“保增长”

目前,我国的财政政策已从“稳健”转为“积极”,货币政策由“从紧”转为“适度宽松”,直接目标就是要以提振内需弥补外需的不足,防止经济增速大幅下滑。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之一是投资,因此今后两年多时间内约4万亿元的投资对经济的拉动最为直接。

“这一系列政策调整,释放出‘保增长’的强烈信号。政府投资将会起到很好的带动作用,市场信心将会进一步恢复,我国经济完全能够保证平稳较快增长。”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中心研究员蔡志洲认为,现在各地发展经济的热情依然较高,中国经济的基础依然较好。

“近日出台的十项扩大内需措施,不是乱投资,不是病急乱投医,而是抓住了经济发展的根本点。”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研究员张汉亚说。

马建堂指出,改革开放30年来特别是近年来,我们积累了较丰富的宏观调控经验。近几个月来,针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新变化,党中央见事早、行动快,适时采取了一系列着眼于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措施,包括加大支农惠农政策力度,较大幅度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调整外贸政策支持出口稳定增长,适当调高了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率;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等。“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整,有的已经实施,有的即将实施;有的已见成效,有的将见成效,这将保证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把自己的事办好,就是对世界经济最大的贡献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得到明显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大大提高。中国形成了完备的工业体系,钢铁、水泥和能源产量在世界上数一数二。“从供给、从物质基础上讲,中国经济增长的保障能力非常强。”马建堂说。

“13亿人口提高自己生活质量和水平的努力会持久地进行下去,这是一个稳定的、极为庞大的国内市场,市场潜力巨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指出,目前中国城镇化、工业化和信息化继续推进,会给中国经济发展提供强劲的动力。

在11月11日世界银行发布的最新报告中,对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由6月份时预计的2.7%下调至2.6%。而明年世界经济可能仅增长1%,远低于6月份预计的3%。一般而言,低于3%则意味着全球经济陷入衰退。

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表示,中国最新出台的4万亿元财政刺激方案,有助于确保中国经济维持8%至9%的较快增速。

林毅夫分析说,要保持这样的快速增长,中国无疑要进口大量的自然资源,这相当于间接给那些资源出口国提供了经济刺激;与此同时,维持经济增长还需要进口中间产品、资本商品,这也会给其他中高收入国家带来市场机会。

中国经济已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10%,对国际贸易增长贡献率超过12%。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经济发展势头,本身就会在这场国际金融危机的动荡中,起到“缓冲器”和“稳定剂”的巨大作用。

策划本报策划部

责任编辑蔺玉红文艺橙董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