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北工程大学:公寓文化浸润莘莘学子

2008-1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耿建扩 通讯员 王全福 张子荣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耿建扩通讯员王全福张子荣)思信斋、弘民苑、临雅轩、博知楼……走进河北工程大学,你会发现,每座学生公寓都有这样一个充满文化韵味的名字;每个社区信息栏、楼体展牌、楼道提示、社区标识都摆放有致。河北工程大学创新文化载体,拓展育人空间,从每个细节入手,着力建设公寓文化,在大学生健

康成长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河北工程大学在校生有3万余人,是河北省属高校中学生最多的高校之一,校园公寓作为大学生学习生活的主要场所,对大学生的成长与成才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该校依据当代大学生思想更加活跃、个性更加彰显的特点,结合公寓建设实际,秉承“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逐步完善大学生公寓社区文化建设,营造出浓郁的文化氛围。该校将学生公寓分为8个社区管理,并把宿舍楼分别冠名为具有浓浓文化韵味的名字。为进一步活跃大学生文化生活,该校建立了社区文化中心,在这里大学生编辑出版了自己的报纸《学生家园》,学校提供有独立办公场所、专业办公器材和必要的经费支持,报纸印刷为新闻纸彩印,发行量达8000份甚至突破万份;让大学生剧锋艺术团扎根于学生社区中心,使其在创作上发掘社区题材,表现公寓生活,活跃社区氛围;大学生书画社自2005年成立以来,在社区多次组织举办了名家座谈、书画大赛、交流画展等活动,成为了社区文化建设中的又一支中坚力量。

同时,为进一步发挥社区文化育人功能,该校在学生社区设置了“阅读空间”,装备了大量的期刊和报纸,定期播放视频资料,如重大时事、礼仪文化讲座、校园文化作品等,还积极购进了许多党团书籍,成为了大学生党团教育的第二课堂。社区大学生沁馨社针对校园中存在的道德缺失和人际孤岛等现象,不定期面向全校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提高大学生道德修养。在各社区内特别设立了“爱心驿站”,学生可以在此自愿捐献衣物用品,经洗涤熨烫整理后,在无人值守情况下可以各取所需,被同学们称为无偿超市。社区文化品牌的凸显,使该校“宿舍文化节”、“校园吉尼斯”、“周末文化广场”等活动品位提升,学生业余文化生活更加丰富。

据该校党委副书记马计斌介绍,河北工程大学公寓文化建设成果得到社会各界认同。2007年,《学生家园》和剧锋艺术团参加“中青在线”的全国高校社团评选,双双跻身“全国高校百强社团”;以大学生社区文化建设为主题申报的项目,先后荣获“河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一等奖”和“邯郸市思想政治工作创新项目奖”;河北省副省长龙庄伟在参观了河北工程大学社区文化建设之后欣然命笔题词“学子之家,快乐之园”,并对该校文化校园建设给予了肯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