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京剧进校园”活动成为育人重要载体

2008-1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宗立 本报通讯员 罗斌 我有话说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京剧进校园”十余年,学生几乎人人会唱京剧,文化水平和素质得到明显提高,“京剧进校园”已成为学校探索和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载体。记者从该校获悉,在日前于上海闭幕的首届中国校园戏剧节上,由该校师生共同完成的京剧教育纪实剧《国粹砺人》获戏剧节最大奖――“中国戏剧奖校园

戏剧奖”优秀剧目奖。

把京剧引进校园是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在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一大创举。从1997年起,兰州职业技术学院让京剧文化进课堂、进宿舍、进教材,京剧成为该院的办学特色。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现有在校生5000多名,几乎人人会唱京剧,最多时3000余名师生同唱一曲京剧选段,场面蔚为壮观。

据兰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恩良介绍,《国粹砺人》是一部由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全体师生自编自演的校园京剧。全剧共分为四章,分别为融、育、砺、魂。在第一章的演出中,师生通过戏剧展现京剧文化融入教育中,形成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课题的过程。在第二章中,通过生动的情景再现十年间戏剧进校园的过程。第三章和第四章,展现出京剧文化教育对师生精神方面的再塑,并与办学理念相结合的过程。

“国粹砺人,文化立院”,这是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办学理念。十年来,这所职业技术院校因开展京剧素质教育收获颇丰:先后两次荣获文化部颁发的“京剧艺术节”金菊奖;同北大、清华、浙大、武大等4所名校共同获教育部“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展示”一等奖;组团访问日本,在枥木县足利市进行京剧专场演出时,观众掌声如潮,给予了高度称赞。

更为重要的是,开展京剧素质教育让学生素质得到明显提高。学生沉迷网络游戏是不少高校都面临的难题,但在兰州职业技术学院这种情况基本没有。跟踪调查表明,兰州职业技术学院90%以上的学生通过京剧素质教育,不同程度地提高了学习成绩和自信心,增强了理解、表达、应变、组织和社会活动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