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比较文学年会在北京举行

2008-11-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历时三天的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第九届年会暨国际学术讨论会日前在北京语言大学举行。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法国、印度、韩国等十几个国家和我国香港、台湾的数十位学者就“多元文化互动中的文学对话”主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讨论的议题也在多元文化的互动中向诗学、现代文学、人类学、宗教学等其他相关学科渗透,

跨文化与跨学科这一比较文学的特征在这次大会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与会学者认为,当前,全球互联网、移动通讯使人与人之间的密切沟通成为可能,而文化冲突则越来越严重地影响着人类的未来。“文化霸权主义”和由文化封闭主义发展而来的文化原教旨主义的尖锐对立,已经引起了全球的动荡不安。要制止这种冲突,不能通过暴力,只能通过对话。用对话代替对抗,将敌意消融在萌芽状态是争取和谐、和睦、和解的根本途径。在本届年会上,中国比较文学学会选出了以乐黛云为会长、以饶?子等12人为副会长的新一届学会领导机构。

(成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