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侠军:艺海瓷航

2008-1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谌强 我有话说

台湾艺术家王侠军在北京新开设的“八方新气”艺术瓷陈列馆,是他继在台湾的五家陈列馆后在大陆开设的第一家。王侠军携带他近年来创作的120件白瓷精品在北京亮相时,参观者无不为那些洁白瓷器的高贵、典雅、新奇和气象

所惊叹。

二十年前,34岁的王侠军与几个朋友一起创立了台湾第一家玻璃艺术工作室“琉璃工房”,五年后,因为理念的不同,王侠军怀着创建一个“玻璃花园”的梦想而离开了“琉璃工房”,并于翌年创立了“琉园”。1993年,王侠军的作品在北京故宫展出并被收藏,成为故宫博物院收藏近代工艺作品的第一人。2005年5月,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赴大陆访问时,将王侠军的作品《宏图》赠送给海协会会长汪道涵,表达了海峡两岸祈望和平大展宏图之意。连战送给当时的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的王侠军的作品《开泰》,也蕴涵着开创和平新局之意。

被日本同行誉为“世界三大玻璃名家”的王侠军,却未放弃他多年的瓷器梦想,于2003年开创“八方新气”,开始他酷爱多年的瓷器创作。王侠军的艺术瓷都是洁白无瑕、造型独特的精品,他说白瓷是最不能掩藏瑕疵的,独特的造型是要表达今日中华民族自信、大方、优雅的精神。王侠军将“八方新气”的英文标识写成NEWCHI(新瓷),他要用新的创造,传承民族精神而又体现今日气象,体现独特的“人文价值”内涵。

不同于中国传统也不同于欧洲和日本名瓷的“新瓷”从王侠军手中诞生出来。没有人知道这些传统和国外瓷器中所没有的直线、楞角、悬空、大平面是如何创造出来的,内行人都明白,在生产过程中,瓷土要经受1300℃高温烧结,会产生15%的收缩,极易扭曲、软化变形,非常难掌控,望着窑炉里东倒西歪、惨不忍睹的景象,师傅都抱怨说“搞什么啊?什么‘八方新气’,根本就是‘八方生气’”。

王侠军说,这些以突破中国传统的工艺打造出来的精致典雅的现代艺术新瓷,每件作品都是100%手工制作,设计制作过程的每个工序严谨精细,以致作品的合格率只有30%,而收藏品仅为5%,这使得“八方新气”的白瓷成为万中选一的艺术极品。王侠军用“站相”这个词儿来描述和概括这些“新瓷”所想表达的东西――“站相是生活、是时代的必要和尊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