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个值得关注的雕刻艺术展览

2008-1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谢典南 我有话说
近日,如果你有时间到北京西城文化中心去看看建筑师郑文箴的“木化石奇石艺术雕刻展”,必定会有深刻的感触,因为这样的雕刻是与众不同的,这样的展览在全国其他地方也看不到。

郑文箴先生今年已经72岁了。193

6年他出生于全国知名的雕刻之乡――福建省泉州市,自幼即十分喜爱家乡的木雕石刻。196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系建筑学专业,一辈子从事的是建筑设计,其代表作有深圳政府大厦等。1997年退休后,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发现了木化石的神奇与珍贵之处,竟从此引发了雕刻兴趣:他想要利用木化石雕刻来进行艺术创作,希望在保留木化石木材外表的形态的同时,将木化石内里玉石的晶丽品质展现出来,造成一种“自然与理性结合之美”的“天人合璧”的艺术品。从1998年开始探索,一搞就是10年,用他自己的话说,已经“走火入魔”,再也放不下,拔不出来了。这次晋京展出的,是他作品中精选出来的91件雕刻珍品。

许多观众留下了他们的感言,“震撼”、“感动”、“叹为观止”、“精美绝伦”等等话语,表达了对郑文箴作品的深刻感受。有观众为郑先生的创作总结了三个特色:一是利用木化石作为材料进行艺术雕刻,郑文箴应是历史上的第一人,有些木化石已是玉石、玛瑙和彩石的品质,材料本身的价值已经很高;二是郑文箴创作中充分利用木化石奇石的天然材质、天然形态和天然色彩,只作必要的、适当的雕刻,就形成了十分突出的“自然与理性结合之美”的特色,非常具有令人喜爱的魅力;三是郑文箴的创作文化内涵极高,许多作品富含哲理,并深刻反映了时代精神,反映了人们新的理念和社会主义价值观,很能启迪观众思索,触动心灵。

这次展览的作品可以说件件有特色,都是无可复制的独品,其中如“总设计师”、“大师”、“高处的圣洁”、“蚌仙女”、“甜妹”、“风雪夜巡”、“智者之虑”、“陆羽品茶”、“宝贝我爱你”、“倾家荡产只因它”、“对抗的通常结局”等等作品更为精美,令人叫绝。你若不信,可以自己去看,应观众要求,展览延期到11月21日结束。

郑文箴说,他创作的每一件作品背后,都有精彩的故事。他总结自己10年的创作是“我刻我心”。他说:“十年创作,甘苦自知。我经历过的艰辛,以及投入的心血和金钱,是别人难以想象的。”

我们也要表达对北京西城文化中心的深深感谢:他们制定了“为创作具有时代精神和理念,具有社会主义价值观,并具有足够水平的艺术家提供免费展览场地”的政策,不仅丰富了西城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而且为全国有才干的艺术人才插上了强健的翅膀,使他们向更高的天空飞翔。

印度木化石中华宝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