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悲歌壮行――序王明韵《废墟上的歌者》

2008-1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肇星 我有话说

年轻诗友王明韵的诗集《废墟上的歌者》是在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用20多天写完的。当时,王明韵在第一时间里,和祁人、周占林、洪烛、马丁林、曾祥书、龙威6位诗人一起,自费去了灾区,既做普通的救援者,也做诗人。

所以这支在地震废墟上唱出的歌,特别令人震撼。它在无声地为读者注入与灾区同胞同呼吸、共命运的悲壮、激情和力量。

明韵是专业作家,我是业余作者,他比我年轻多才;同时,读了他这本新作又知道,我们在对人类艰难经历等方面的共同感受很多。

四川汶川大地震后,我们相距很远,心却想到了一起。当他在废墟上为同胞慷慨悲歌,为抗震救灾的中外英雄加油时,我正在上海赴南京的火车上,从广播里听到国务院关于下半旗为四川地震遇难同胞志哀的公告。我的心和这一历史性决策产生了强烈共鸣:我想到两千多年前孟子难能可贵的古典民主思想萌芽――“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想到刚刚第5次拜谒的中国共产党诞生地――上海望志路(今兴业路),想到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以“人民万岁”回应游行队伍的欢呼,想到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座右铭――“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我开始在火车的轰鸣和颠簸中写:

列车狂奔,热泪涌淌。
白发低垂,国歌悲壮。
众志成城是民族的成熟,
群众高贵是历史的正常。
千百年、六十年,艰辛跋涉……
下里巴人举哀,终于同伟人仙逝相仿……
大悲大爱,大难兴邦。
当岁月蹉跎出智慧,
当苦难酿造出力量,
更心怀敬畏:
祖国永恒,人民至上。

这几行字,现在恰恰成了我对《废墟上的歌者》最初的读后感。

《废墟上的歌者》由安徽文艺出版社出版

明韵在这特殊时刻对自己的定位是准确的,表达是真诚的。他歌唱的不是废墟,而是对人民的深情。世界上大大小小的废墟都有与其表面价值相悖的内涵:马克思曾经赞扬欧洲文艺复兴“是一个需要天才,也产生了天才的时代”,而“文艺复兴”正是萌发在欧洲中

世纪的黑暗里,特别是13世纪的欧洲瘟疫大灾难中。是灾难更让人们意识到,世界上没有什么救世神仙,活着和改善生活,都得靠自己和科学。说得近一点,

当代维护和平与安全的最大国际组织――联合国,也是建立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废墟上的。

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几千年来,我们伟大祖国的历史,是和洪水、干旱、地震等灾难联系在一起的,但我们这个民族从没有溃散过,反而愈挫愈奋。

明韵歌颂了我们党、政府、军队和各族人民的爱国热情和团结友爱,赞扬了各国友人的真诚援助,自己也参加了抗震救灾。“废墟上的歌者”有理由相信:他呼唤的美好未来,就在中华儿女的万众一心和英勇奋斗中。

写于2008年10月11日京郊十三陵水库中石化培训中心前外交官联谊会上

□李肇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