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内蒙古通辽发现新石器时期古墓群

2008-1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高平 通讯员 朱秀娟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高平通讯员朱秀娟)记者从内蒙古考古研究所获悉,近日在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道老杜苏木荷叶花嘎查附近又发现一处新石器时期古墓群。这是该地区继2006年道老杜苏木南宝力皋吐古墓群之后又一考古重大发现。

该古墓群位于南宝力皋吐古墓群西南方向20多公里处,和南宝力皋吐古墓同属

于新石器时期的墓葬,距今已有5000多年,初步探测占地约4000平方米。考古专家将其命名为昆都岭古墓群。据考古专家介绍,昆都岭古墓群已试探性发掘1000多平方米,清理墓葬100座,出土文物600多件。其中首次出土的一件玉骨朵给考古专家带来了无比的惊喜,该玉骨朵制作精美,浑然天成,让人们不得不惊叹5000年前的古人类的聪明与智慧。在此前南宝力皋吐出土的石骨朵就已经将骨朵出现的年代提前了2000年,被誉为稀世珍宝,而玉骨朵的首次出土又填补了我国考古界一项空白,对研究我国北方新石器时期古人类生活和手工制作工艺具有重要的史学价值和现实意义。同时出土的部分精美彩陶也极具欣赏和研究价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