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苦差事”变成“香饽饽”

2008-1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曾毅 通讯员 朱德威 阎宏 我有话说

在大学,班主任被普遍地认为是一份苦差事。但在吉林大学农学部,每年六月份进行新年级班主任选聘时,都有超出一至二倍的专业教师积极主动参加聘任,班主任工作成了专任教师的“香饽饽”。

捆在一起建绑在一起抓

吉林大学农学部于2004年8月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军需大学转隶并入

吉林大学。如今,虽然教学任务和育人对象变了,但培养合格人才的使命没有变,尤其是要有效解决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行为出现的许多新问题和新矛盾,教育管理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学部党委在转隶后首先组织相关部门到吉林省及全国20多所高校就如何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进行了专题学习调研。在调研的基础上,学部党委形成了“要像抓教师队伍建设一样抓学生教育管理队伍,像抓辅导员队伍一样抓好班主任队伍建设,两支队伍要“捆在一起建,绑在一起抓”的思想共识和建设思路。学部于2005年7月制定出台了《吉林大学农学部班主任选聘及管理办法》和《吉林大学农学部辅导员、班主任考评办法》,对班主任的选配标准、条件、责任及考评都进行了明确的规定。

明了三个理认了一个账

2005年,学部班主任工作正式启动。

为引导广大教师积极主动地承担班主任工作,学部在全体教职工中开展了“高校办学的目的是什么?建立班主任制度为什么?专业教师有没有做学生工作的义务和责任”的系列讨论,使广大教师明了三个理,认了一个账:即学生工作是学部最基础性的工作之一;做好学生工作,是做好教学、科研等各方面工作的前提;高校老师不仅有给学生传授知识的责任,也有教育、管理和服务学生的义务,从而形成了“学生工作人人有责”的共识。

与此同时,学部还出台了约束机制,明确规定学部专职教师原则上均应具有担任辅导员、班主任等学生工作经历。从2009年起,年龄在45周岁(含)以下的专职教师,凡没有两年(含)以上且考核合格的学生工作经历的,原则上不得评聘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凡借故推辞、拒绝担任班主任工作的,当年年度考核不能评为优秀,延期一次评聘和晋升上一级职务。

畜牧兽医学院的刘松财教授是第一个报名的:“班主任制度无论对推进单位事业的发展,还是对促进学生成人成才,甚至对提高专业教师的全面素质都是一项非常好的举措。”随后,欧阳红生教授等好几位年龄已经超过45周岁,专业上有造诣、学术上有地位、科研上有成就的教授便率先报名参加班主任选聘。在他们的带动感召下,学部很快就有100多名专业教师主动报名参加选聘工作,在当年选聘的42名班主任中,就有15名教授、副教授。

苦差事变“香饽饽”

“班主任工作可界定为一项公益事业。对于公益事业,如果仅仅一味地强调自觉意识和责任意识,其生命力肯定不会长久。因此,必须按照现代管理学原理,制定一些激励和倾斜措施,才能保证其不断兴旺发展。”学部党委副书记杨振明的话代表了学部党委的共识。基于这一认识,学部对班主任实行了责权统一、给予工作量认定,并及时解决班主任在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学部还每年开展优秀班主任评选表彰,从2005年以来,学部已经先后有8名班主任受到了学部的表彰。

“班主任工作在很多人眼里成为苦差事,但这段工作留给我更多的却是美好的回忆。当你解决了学生的矛盾与困惑,当你多次到网吧将迷恋于网络的学生找回、帮他戒除网瘾,当你看到班级30多名学生中一年内有6位在国家核心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9篇论文,当学生向你报告他们收到北大、中科院、复旦的研究生通知书时,你的内心可能会比他们更加高兴。只要你用心体会,这份真情是无法用金钱所能代替的。”优秀班主任闫广谋感触颇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