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7年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发布

2008-1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姚晓丹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 11 月13 日电(记者姚晓丹) 日前,教育部、国家语委发布了2007年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据悉,这是教育部、国家语委第三次向社会发布年度语言生活状况报告。

报告显示,2007年的中国语言生活,总体上看健康和谐、生动活泼,与国家进步和社会发展相适应。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提出的

“构建和谐语言生活”的新世纪工作目标,得到广泛认同与呼应。

对汉字使用情况的调查结果显示:高频字数量稳定。低频字随机偶然出现。对比三年的前600(覆盖率达到80%以上)最高频率用字,可以很好地看出社会语言生活的变化。如:“涨、季、盘、楼、均”等字在2007年进入前600位,而这些字在2006年、2005年均在600位之后。

对词语使用情况的调查结果显示:

年度之间词语的使用变化很大,但高频词语的使用稳定,词语覆盖率的分布稳定。新词语是语言对社会变化表现最敏感的部分,也是人们关注的焦点。2007年的254条新词语,表现出以下特点:第一,多字词语占优势。其中三字词语36.61%,四字词语28.35%,两者合计近65%。第二,大量使用词语模类推构词,词族化表现明显,运用较多的类后缀有“~族、~客、~奴、~友、~门、~吧、~日”等。词族化的新词语占27.55%。第三,名词性词语最多,占91.33%。第四,构成材料以汉字为主,兼有别样。254个新词语中有13个字母词。第五,新词语来源于多个渠道,分布在不同领域,反映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生活、文化、科技和经济领域产生的新词语较多,占67.32%。

高频词语中的年度独用词语,反映了当年的社会热点。2007年排在前面的高频独用词语“减排、炒股、嫦娥、生猪”等,与年度流行语十分类似。使用频次最高的成语为“一网打尽”,它在网络上使用时,除了其原有的词义外,还有很多使用的是与网络有关的引申义。《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07)》,已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