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母亲水窖给干旱陇原带来福音

2008-1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宗立 通讯员 韩业庭 我有话说

甘肃,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可干旱,使千里陇原这昔日的粮仓变得十耕九不收,因为缺水,甘肃的发展一直举步维艰,陇原大地上,千百万人想水、盼水、梦水,严重的缺水导致他们生活贫困,教育落后,生存环境和健康状况恶劣。

当陇原百姓在干涸的土地上踽踽而行的时候,全国妇联、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针对西部贫困缺水,发

起实施的“大地之爱・母亲水窖”项目,给干旱贫困的陇原带来了福音。

兰州市榆中县清水驿乡建营村,这个距兰州市城区仅40多公里的小山村,因为缺水,村民们在贫困线上苦苦挣扎;因为饮用不卫生的水,他们忍受着病痛的折磨。水是他们的生存所盼,是他们的希望所在,是他们生活的奢侈品。40多公里这不需一个小时的车程,却造成了如此大的差距。

2006年,百事母亲水窖项目在这里启动,每户建两口水窖,集屋顶雨水用于饮用,集地面雨水用于发展庭院经济。项目建成后,村民用上了清洁甘甜的水。项目实施中,开展的科学卫生常识的培训,提高了村民的民主参与意识,降低了疾病的发生率。同时,当地妇联还积极协调爱委会,帮助该村修建了沼气和卫生厕所。

“母亲水窖”使这个小村庄旧貌换新颜。多次去这个村的美国百事基金会全球大项目经理Claire女士说:每次来到这里,都给我带来惊奇和欣喜,使我看到了水产生的巨大魅力。

截至目前,甘肃省共实施了“大地之爱・母亲水窖”项目8批,项目覆盖全省13个市(州)的72个县(市、区)、163个乡镇、295个行政村,投入项目专项资金3716万元,共建成水窖29451眼,小水利工程54处,解决了23万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问题。

“母亲水窖”已成为深受妇女群众欢迎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成为了妇联在群众中的代名词。甘肃省妇联也因项目实施得好,连续6年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优秀组织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