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学者呼吁:加快食品立法保证群众健康和安全

2008-1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严红枫 通讯员 顾晴 我有话说

本报宁波11月13日电(记者严红枫通讯员顾晴)不仅仅是我国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食品行业盛会――2008中国食品博览会8日在浙江省宁波市隆重开幕,还因为三鹿婴幼儿配方奶粉所发生的安全重大事故,使这次由商务部和浙江省政府主办的食品博览会,不但吸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食品企业参展,更吸引

了国内众多知名食品行业专家学者、企业家聚会宁波,各抒己见,为我国食品安全与食品产业的健康发展鼓与呼。

食品产业发展,牵动着社会的方方面面。尤其是最近几年,食品安全更是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今天,食品产业的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不仅要解决13亿人民吃饭的问题,还面临着食品安全吃得健康的质量问题。为此,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罗云波等专家强烈呼吁:要加快食品立法,保证群众健康和安全。

罗云波说,食品安全不仅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的健康,还关系到社会的稳定。食品安全的很多问题和法制不健全是有关系的。要保证食品安全,法律的健全非常重要,我们国家正在讨论《食品安全法》,并在征求群众意见,我们要尽快把这个法律搞好。但他也谈到:从国际上食品安全的管理趋势来看,国外对食品安全立法更强调多层次的立法。在国外,确保食品安全是通过制订多部法律、法规相互补充来对食品安全的不同方面进行规范管理。如加拿大,对食品安全有食品药品法、饲料法、肉类检验法、农产品法等等。所以,他认为对于食品安全问题,大家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不要太紧张了,实际上每一个国家的食品安全都是经历了漫长的历程。我们要借鉴国际上通行做法把农产品和食品区分开来,同时要保护消费者的利益和生产者的利益。

在呼吁加快食品立法的同时,浙江大学农科院副院长何国庆提出要依靠技术创新,保证食品加工安全。他介绍说:从国际上来看,世界各个国家把食品工业放在首位,现在全世界食品工业产值超过3万亿美元。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就是农产品加工和农业产值的比值。我国食品加工业正处在加速发展时期,但我们的很多指标比较落后,如食品工业产值和农产品的产值偏低,农产品加工程度比较低,加工的食品量比较少。我们的问题是技术创新不足,关键技术亟待解决,关键设备依赖进口,原料区域化、专业化、良种化程度低。他也谈到:目前,生物技术在食品加工中运用很广泛,在美国、日本、欧洲、印度等都是作为国家的战略来实施,但反对的声音也很多,他个人的看法是生物技术应用到食品生产中要注意安全问题,但不能不搞,因为中国人口多,土地少。

针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食品产业的发展突飞猛进,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第一大产业,可是,在这个过程中,食品安全也出现越来越多的问题,来自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会长张俊修感到问题的核心是概念不清。食品安全和食品质量是两个概念,必须把这两个概念界定清楚,构建食品安全和质量保证体系。他说,食品安全的定位,是确定某个食品能不能吃,是否危及人的健康。食品质量的定义是在能吃的基础上,好不好吃的运用。指标的设定依据是各类不同人群的感官需求和心理消费需求。目前,在我国这两个概念还是非常模糊的,造成了不是食品安全而成为食品安全的负面影响。因此澄清这两个概念是非常重要的。为保证食品安全,他呼吁我们要构建组织保证、标准和制度、技术保障、教育和惩罚、评估、产业预警和信息披露等六大体系。

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说,加快食品产业的繁荣和可持续发展,对于促进国民经济平稳快速发展,提升人民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快构建和谐社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2008中国食品博览会以“食品安全与行业创新发展”为主题,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以论坛等形式深入探讨加强食品安全的有效举措,对于提升我国食品质量水平具有积极意义,充分体现了社会各界对食品安全的关心,体现了我国对食品质量和安全问题认真、负责的态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