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秦山三核自主创新提升单台机组功率八兆瓦

2008-1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小润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13日电 记者王小润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获悉,日前,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WANO)对秦山三期核电站(下称秦山三核)进行首次同行评估。秦山三核“星级管理绩效评价体系的应用”等10个管理措施被确定为电站运营管理强项,并将向世界核电行业推荐。同时依靠自主创新使单台机组功率提升8兆瓦的

良好实践,成为国外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成功范例。

秦山三核是我国唯一的重水堆核电站,是中国和加拿大两国迄今最大的贸易项目。工程于1998年6月8日开工,2003年7月24日全面建成投产。与国际上同类型建成核电站相比,其建设周期最短、工程质量最优,并有多项施工纪录创国际同类核电站之最,同时比国家批准概算节约10.6%。

秦山三核总经理魏国良介绍,秦山三核投产五年来,在确保安全、环保的基础上,连续五年超额完成年度发电目标和利润指标。至2008年9月底,电站累计安全发电601亿千瓦时,与同等发电量的燃煤发电相比,相当于少消耗标准煤197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303万吨,减排二氧化硫176万吨,同比压水堆核电站少消耗天然铀285吨,创利约26.1亿元,公司经营业绩和管理绩效稳步提升,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