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9位市长共话长江流域环境保护

2008-1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夏斐 通讯员 肖路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夏斐通讯员肖路)10月31日,“长江沿岸中心城市经济协调会第14届市长联席会议”在武汉闭幕,沿江29位市长共聚一堂,就黄金水道开发、区域产业协作与转移、流域环境保护等重大发展问题进行了交流。会议签署了《加快黄金水道开发,进一步促进产业合作的多边协议》和《长江流域环境保护合作宣

言》。

会上,武汉市接替重庆担任本届“协调会”轮值主席。武汉市市长阮成发说:“长江流域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加快长江黄金水道开发,促进长江经济带的发展与繁荣,是我们的共同愿望和历史使命。只要我们携手并肩,开拓创新,建设一个更加富裕、繁荣与和谐的长江经济带的宏伟目标,就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长江流域环境保护合作宣言》是长江沿岸中心城市经济协调会成立以来,首次在环境保护方面开展全流域合作,《宣言》倡议:努力创新经济发展方式,合理利用长江资源,走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发展道路,切实加强环境保护。沿江城市共同制定节能减排政策法规,建立激励机制,促进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同时建立长江开发利用和治理保护的协调机制,共同加强环境资源建设,开展联合行动,共同防治长江污染。

《进一步促进产业合作的多边协议》强化了沿江各城市对“黄金水道”的联动开发,重点合力推进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和上海长江下游航运中心、重庆长江上游航运中心的建设。上海市副市长胡延照表示,长江沿岸城市应在国家有关部委的指导下,合力推进航道治理、港口建设、船型标准化、三峡过坝运输扩能、水运保障及干支联动六项工程。大力发展现代物流和水运服务贸易,加强沿江码头、物流、运输方面的合作,形成层次分明,分工合理的物流和港口结构,推进水路交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统一规划长江疏运体系,实现内河航运、海洋航运和铁路、公路、航空等运输体系的规划对接,构建一体化长江航运体系。

根据协商,沿江29个城市今后将重点在几个领域开展合作:积极开发长江黄金水道,加快发展长江航运,推动上海、武汉、重庆三大航运中心建设,加强长江航道治理,推动港口资源整合重组,推进江海互动、物流升级,努力实现长江“世界内河第一,江海物流领先”目标;推进长江流域产业对接,密切长江上、中、下游的产业交流与合作,形成沿江城市经济互补发展格局;共同制定节能减排的政策法规,切实履行《环境保护合作宣言》,促进长江流域可持续发展;要加快流域产业转移,下游地区加快高新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支持企业到中上游地区开拓发展;中上游地区要发挥综合成本低的优势,承接下游地区产业转移;充分利用上海“工博会”、“世博会”,武汉“机博会”,南京“旅游节”及重庆的商贸洽谈会等展会,打造各具特色的招商平台,打造长江流域整体经济品牌,构建产业转移合作平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