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州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一千万箱

2008-1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吴春燕、张景华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11月13日电(记者吴春燕、张景华)今天下午,随着广州港今年第1000万个集装箱从南沙港区码头顺利起吊,2008年广州港集装箱吞吐量已达到1000万箱,预计今年将超过1100万箱,成为中国继上海、深圳港之后的第3个突破千万箱的集装箱大港,标志着广州港集装箱运输从支线港到干线枢纽港地位的全面提升

,并将进入世界十大集装箱港口行列。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向外宣布广州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00万标箱!在全国港口集装箱业务遭遇寒潮的时候,今年广州港集装箱业务却逆市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

作为我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早在秦汉时,广州港便闻名于世。如今的广州港已成为我国著名大港,分为内港港区、黄埔港区、新沙港区和南沙港区4个港区,集装箱吞吐量由400万标箱到1000万标箱仅用了3年时间,发展速度令人瞩目。目前,广州港拥有万吨级集装箱泊位19个,包括广州港南沙港区一、二期码头的10个1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全球10大船公司中的马士基、中海等9家,均在广州港南沙港区开通班轮航线。全港共开通欧洲、北美、澳洲、红海、东南亚、韩国、日本等内、外贸航线共100多条,国际海运通达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50多个港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