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35岁以后……

2008-1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董齐 本报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听到市属学校将实行高级教师星级制的消息,44岁的浙江省绍兴第一中学分校高级教师胡国兴有些激动。评上中学高级教师已经9年了,业务上已经倦怠的他,却因为这个消息莫名地激动起来。

绍兴市教育局10月20日下发的《市属学校高级教师星级评定实施方案(试行)》给市属837名中(小)学高级教师带来震动。首次星级评定

工作将在2010年进行,条件成熟的学校可适当提前组织实施。

绍兴市教育局局长陈国阳10月2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高级教师是学校中最具竞争力的教育资源,高级教师自身的教育影响、辐射的示范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学生的成长,影响着教师的发展,推动着学校的提升。

然而这位上任才1年多的局长却在调研中发现,随着教育事业的发展,高级教师年轻化成为一个客观的事实,很多教师在三十四五岁时就评上中学高级教师。越来越多的年轻高级教师的出现,使他们在距离退休这长长的20多年时间处于没有明确外在目标、没有明晰内在追求的“真空”状态,产生一种“职称到手,职位到头”想法,从而降低自己工作的积极性,产生动力不足的现象,这种“35岁现象”正在削弱教育的竞争力。

必须改革这种影响积极性的弊端,改变“35岁现象”给教师带来的消极影响。必须加强高级教师队伍的聘前教育、聘中审核、聘后管理,形成长效的管理机制,解决高级教师的后程管理问题。在经过大量的调查研究之后,一个改革方案逐渐在陈国阳心中形成。

为解决高级教师发展后劲不足现象,激励高级教师不断反思、不断成长,促进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推动教育事业更快发展的《市属学校高级教师星级评定实施方案(试行)》终于出台了。

据绍兴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方案实施对象为绍兴市市属各级各类学校中具有中学高级(含中专高讲)教师资格(含副高享受正高职称)的一线在职老师。男教师年龄在55周岁以下,女教师在50周岁以下,获得一年高级教师资格以上的教师。

绍兴市教育局高级教师星级考评小组宣告成立。考评将从师德修养与职业道德、教育教学工作、教科研与专业发展、学校工作等方面展开,每3年为一个周期对高级教师进行评定,按比例评出三星、四星、五星级中学高级教(讲)师。而那些在评选工作中弄虚作假或学生家长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低于80%的高级教师将会被取消评选资格,撤销称号,取消相关待遇。

高级教师的星级评定还将与年度考核、评先评优挂钩,并纳入结构工资范畴;评定结果将作为教职工年度聘用、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而那些列为评定对象而没有达到三星级要求的高级教师,原则上不得被聘为中学高级教师,或者进行缓聘、低聘、减聘。

“这种政策我们绝对支持,如果让这种后劲不足的现象持续下去,长此以往,不仅会影响到那些工作积极性不高的高级教师自身的发展,更会形成一种‘近朱赤,近墨黑’的消极影响,造成教师整体积极性的下降。而星级评定方案的出台相信将会很好地遏制这种事态的延续。”绍兴一中分校陈国祥老师告诉记者。

陈国阳对记者说:“开展三、四、五星级高级教师的考核等级评定,目的在于适当拉开高级教师之间的档次,与待遇挂钩,并留出发展空间,让一些能奉献、有作为、出成绩的高级教师能够在考评中脱颖而出,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找到自己的发展目标,让其他高级教师看到差距,明确定位,迎头赶上,争取实现教师‘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

绍兴市出台的这一方案在当地引起一定的反响,“35岁现象”会因为这一改革消失吗?人们期待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