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联大“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启动

2008-1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豫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王豫斯)惟妙惟肖的“泥人张”彩塑、精细华美的“面人郎”玩偶、各种各样的料器……今天,中国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北京联合大学文理学院成为师生瞩目的焦点。

据了解,近日以来,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历史系和京韵文化社在院团委的支持下,举办了“非物质文化遗产

进校园”大型主题月活动。此活动自11月初开始,共有四个主题的活动,即:老北京曲艺知识讲座、老北京民间手工艺现场制作展示、老北京地方戏剧专场、老北京曲艺专场等。

11月13日是活动月的第二个主题。享誉京城的泥人张、面人郎、小灯张、曹氏风筝、张氏空竹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来到该院,为学生们演示了技艺精湛的绝活,耐心地解答学生们提出的问题,并指导学生们进行动手体验,现场气氛极为热烈。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作为一所北京市属高校,北京联合大学的生源大多来自北京地区。北京的大学生对诸多有老北京味道的乡土文化怀有浓厚的兴趣,都希望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贡献力量,但却缺少了解与接触的机会。本次“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的开展,拉进了学生与传承人的距离,也让这些传承人选择在校大学生作为手艺继承人成为可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