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与民办职业教育发展高峰论坛”在粤举行

2008-1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易运文 我有话说

本报深圳11月13日电(记者易运文)“民办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当中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改革开放30年来获得了可喜的发展。但它在发展中也遇到了诸多难题,值得社会各界人士都来关心、探讨和研究解决。”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原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俞仲文在日前举办的首次“中国改革开

放30周年与民办职业教育发展高峰论坛”上,对记者说了这样一番话。

来自日本、韩国、新加坡、台湾等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各地民办职业教育院校的100多位领导、专家和教授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主办,全国工商联民办高等教育协会、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苏州工业园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承办。

全国人大常委、教育部原副部长吴启迪,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张天保等应邀出席论坛并发表了主旨报告和讲话。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中国的民办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始终是与中国的改革开放紧密联系在一起的。30年前,中国改革开放从广东拉开了序幕;而30年后来考察中国的民办职业技术教育,也是在广东发展得最具规模和最富特色。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在广东召开本次论坛,不单是为了回顾和总结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民办职业教育的历史和经验,更是为了挖掘民办职业教育发展的问题,解放思想,破除藩篱,以利于日后大步前行。中国民办职业教育经历了多年发展,在目前国际经济一体化、金融海啸爆发等国际因素影响下,面临着更大挑战,也获得了更多机遇。在多年发展中,“机制、资金、待遇、人才、支持”等问题一直是制约民办职业教育的主要障碍,中国的民办职业教育将何去何从,是该行业众多从业人员和有识之士关心的问题。与会人员利用本次论坛对此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研讨。

许多代表在发言中表示,有为才能有位。在新形势下,民办职业教育必须解放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强忧患意识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加强内涵建设,不断提高办学质量,不断提高培养人才质量和办学层次,才能不断提高社会对民办职业教育的认可度和美誉度,实现民办职业技术教育新的跨越式发展。

据了解,中国民办职业教育论坛以后将会每年一次在国内各地民办职业院校轮流举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