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平凡中的伟大 质朴中的高尚

2008-1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达 刘昆 我有话说

南宁市邕宁区总工会退休职工闭兰英站到了台上,她以一颗慈善的心,几十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孝敬婆婆,让老人家过上了幸福安详的晚年,她因此荣登“中国好人榜”;与闭兰英一起站在台上的是全国道德模范韩瑜,这位优秀的老师、孝顺的女儿,为了挽救父亲的生命,将自己的左肾捐给了生命垂危的父亲。两位孝老爱亲楷模,用自己平凡

生活中的闪光举动展示了大孝至爱的高尚情怀。

今天上午,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和“中国好人榜”广西颁奖仪式在南宁举行。10名全国道德模范和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与广西61位入选“中国好人榜”的“身边好人”汇聚绿城,为翠意盎然的南宁平添了一抹道德的光辉。

今年4月份以来,中央文明办依托中国文明网开展的“我推选、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吸引了各地群众的踊跃参与,截至目前,共收到群众推荐的“身边好人”事迹材料3859件,活动网页总访问量已超过5000多万人次,累计网上投票达280.5万人次,评议留言18.7万多条。在全国网民的推选下,现已有500余位“身边好人”分别入选了6月至10月的5期“中国好人榜”。

在活动进行的同时,许多网友通过网络直播也参与到其中。一位名叫邕城勇士的网友向蓝栋华提问说:我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常常被许多凡人善举所感动。我想问问蓝大哥,是什么力量让你能每次都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一种社会责任感!”蓝栋华这位汉子铿锵有力的回答,激起全场的热烈掌声。

八桂大地,到处洋溢着讲道德、做好事、学好人的和谐氛围。据介绍,广西全区共推荐“身边好人”候选人140人次,其中61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到目前为止,获奖人数位列全国前列。

南宁望州南社区就是广西弘扬道德风尚的一个缩影。这里涌现出一批批先进典型,居民们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能帮就帮,帮别人就是帮自己”。如今“能帮就帮”的互助精神,犹如一股春风拂动了绿城,上升为南宁的城市品质,成为这座城市丰厚而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一位网友在网上留言中这样评价这些“好人”:他们用自己的行动为我们诠释了做人的真谛,为我们树立了做人的楷模,向所有的好人致以崇高的敬礼!

现场近距离、真实地接触全国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让观众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平凡中的伟大,质朴中的高尚”。活动结束后,来自广西政法干部管理学院的李想动情地向记者表示,“今天的活动让人体会到了全社会都是良好道德风尚的受益者,我们一定要成为这面旗帜的传递者。”

(本报南宁11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