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自己的行动展示中国志愿者的风采”

2008-11-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无论是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的志愿者还是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都用自己的行动赢得了全国人民的喝彩,赢得了世界人民的尊重。今天,你们跨出国门,来到非洲,担负起中非友谊的青年使者,要努力工作,抓紧学习,注意身体。用自己的行动展示中国志愿者的风采。”

吴邦国委员长亲切的话语,充分肯定了青年志愿者行

动,带来了祖国亲人对海外青年志愿者的关怀和嘱托,令远离故乡的青年志愿者们无不感到激动和鼓舞。

11月13日中午,正在塞舌尔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吴邦国委员长专程看望了在当地工作的12名中国青年志愿者。

当得知吴委员长要来看望大家,青年志愿者个个欢呼雀跃,准备好好向祖国亲人倾诉自己到非洲工作8个月来的经历,向共和国领导人汇报自己的所思所想。

当吴委员长一来到志愿者中间,年轻的志愿者们就迫不及待地围拢了过来,队长段希汇报了他们在塞舌尔的工作情况。吴邦国满怀深情地说:“看到你们饱满的精神状态,我很高兴。在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我去灾区察看灾情、慰问受灾群众,看到很多青年志愿者在救灾现场,他们成为抗震救灾的一支重要力量,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们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青年志愿者也功不可没。上百万志愿者用自己的热情与微笑,征服了观众,赢得了喝彩,给世界人民留下了难忘印象。你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毅然告别亲人和朋友,不远万里来到非洲做志愿者,以自己的行动帮助非洲人民、传播中非友谊,希望你们把工作做好,做出成绩,为国争光,祖国人民不会忘记你们,非洲人民也不会忘记你们。”

一本制作小巧、记录了志愿者在当地工作生活的相册吸引了吴委员长的目光,他一页页仔细翻看,不时询问大家吃得好不好,有没有想家,生活有什么困难。听了每个人的自我介绍后,吴邦国说:“你们12个人里有7个是女孩子,真是不容易啊!”

得知有一名教师志愿者曾有过被盗抢的遭遇时,吴邦国委员长关切地问:“受伤了吗?今后一定要注意安全,有问题找使馆帮忙解决。”聆听吴委员长温暖人心的话语,年轻的志愿者们眼里噙满了激动的泪水。

来自广东的泌尿科医生林兆丰表示,“来到这里当志愿者感觉自己的人生比以前丰富了很多,开阔了很多,对工作、生活的理解更积极了。我将用自己的热情和技能为当地人民服务,让美丽的青春在塞舌尔大放异彩!”

“虽然来这里的时间并不长,但已经喜欢上了这片岛屿,我一定牢记吴邦国委员长访塞期间的教诲,扎实工作,不辜负祖国的期望,以自己的行动印证塞舌尔人民的话,‘中国青年志愿者都是最优秀的’!”在当地从事教育工作的青年志愿者郭玉婷激动地说。

听了他们的介绍,吴邦国满意地点了点头。他对大家说:“你们都很年轻,希望你们在当志愿者期间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期望,在奉献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和价值;不管到什么地方,都不要放松学习,继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这是看家本领,不要生疏了,要及时学习新知识,不断充实自己;要向非洲人民学习,多同本地人交流,同他们交朋友,把外语练好;还要注意身体,吃饭喝水要注意卫生,彼此之间要相互关心爱护,体现大家庭的温暖,尤其要注意安全,有时间多给家里打打电话,好让家人放心!”

当一名女志愿者将崭新的青年志愿者徽章戴在吴邦国委员长的衣襟上时,吴邦国高兴地说道:“我也成了老年志愿者!”

“手牵手,心连心,我们不同肤色,相聚在此,这里有蓝天、大海、白云,我们把爱撒播在这里。”听了吴委员长的嘱托,志愿者情不自禁地唱起了这首自编的《中国青年志愿者赴塞舌尔服务队之歌》。这是他们的心声,也是全体志愿者的心声。望着这些年轻可爱的志愿者,吴邦国委员长带头击掌鼓奏,歌声、掌声回荡在塞舌尔晴朗的天空……

(新华社塞舌尔维多利亚11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