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吴邦国会见塞舌尔总统并与国民议会议长会谈

2008-1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白景山、冯坚、徐松 我有话说

新华社塞舌尔维多利亚11月13日电(记者白景山、冯坚)正在塞舌尔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当地时间13日上午在总统府与塞舌尔总统米歇尔举行会见。两国领导人充分肯定中塞关系的发展,就增进政治互信,扩大互利合作,加强立法机构交往达成新的共识,表示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

中塞关系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米歇尔总统首先对吴邦国访塞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我对在出席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和今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与阁下的亲切会晤和朋友式的交谈印象深刻。今年是中国不平凡的一年,中国人民战胜了特大地震灾害,成功举办了奥运会,塞方对此深表钦佩,并期待着参加2010年上海世博会。

吴邦国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对米歇尔总统的亲切问候。米歇尔对此表示感谢,并请吴邦国转达他对胡锦涛主席的良好祝愿。

吴邦国说,中塞建交30多年来,双方始终平等相待、真诚友好。2006年两国确立平等、互信、真诚、互助关系以来,双边关系快速发展,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各领域互利合作日益扩大并取得积极成果,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中塞关系堪称大小国家平等相待、团结互助的典范。这既是两国领导人高度重视、积极推动的结果,也是双方相互支持、密切合作的结果。

米歇尔说,吴邦国委员长此次访问是继去年胡锦涛主席成功访塞后,中国主要领导人对塞舌尔的又一次重要访问,展示了两国关系的活力和紧密程度,相信塞中关系的发展会越来越强劲。

吴邦国应询介绍了中国政府为应对世界金融危机所采取的措施,并表示,中国经济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但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不会影响中塞在建合作项目的实施,不会影响中塞进一步开展互利合作。中方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继续向塞方提供帮助。

米歇尔对此表示感谢。他说,塞舌尔的经济发展离不开中方长期以来给予的无私帮助和大力支持,塞舌尔人民心怀感激。加强对华关系是塞舌尔外交政策的重点。塞方赞赏和支持中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推动构建双边和多边和谐关系的努力,感谢中方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与非洲国家开展的友好互利合作。希望与中方加强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开发、农业、通信、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他重申,塞方将一如既往地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吴邦国对此表示感谢。

会见后,吴邦国委员长和米歇尔总统共同出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塞舌尔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的签字仪式。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等中方陪同人员,塞舌尔副总统贝尔蒙和全体内阁成员参加了会见和签字仪式。

下午,吴邦国委员长一行在下榻饭店接见了中国驻塞使馆工作人员,援塞医疗队、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代表。

新华社塞舌尔维多利亚11月13日电(记者徐松、冯坚)正在塞舌尔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当地时间13日下午在下榻的饭店与塞舌尔国民议会议长赫米尼耶举行会谈。

赫米尼耶说,塞舌尔议会和人民对吴邦国委员长的此次来访期盼已久。这是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首次访问塞舌尔,是塞中关系上的一件大事,将揭开塞中议会关系的新篇章,推动塞中友好合作迈上新台阶。

吴邦国对塞方的盛情邀请和周到安排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中塞传统友谊不断结出新硕果。在胡锦涛主席和米歇尔总统的直接推动下,两国政治、经济、人文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都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可喜局面,双方在彼此关切的重大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中塞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中方珍视中塞传统友谊,愿与塞方一道,继续拓展合作领域,不断提高合作水平,推动两国关系深入向前发展。

谈到议会交往时,吴邦国说,议会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议员是人民选出的代表,体现了民意。加强议会交往有助于巩固两国友好的民意基础。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中塞两国议会的交流日益增多,增进了代表和议员间的了解,加强了两国人民的友谊。中国全国人大愿进一步发展同塞舌尔国民议会的关系,在保持双方领导人互访势头的同时,加强专门委员会和办事机构之间的交往,交流治国理政和民主法制建设的经验,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赫米尼耶赞同吴邦国对两国关系和议会交往的评价及建议。他说,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成为全世界瞩目的伟大国家。感谢中方长期以来给予的兄弟般的支持与帮助。塞舌尔国民议会愿与中国全国人大开展全方位的交往与合作,为塞中友好关系在新时期的巩固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此前,赫米尼耶主持塞舌尔国民议会特别全体会议欢迎吴邦国。仪式开始时全体起立高奏中塞两国国歌。在热烈掌声中,吴邦国致辞。他说,中国和塞舌尔相距遥远,国土面积相差很大,人口总数相去甚远,但两国人民始终情同手足,亲如一家。特别是2006年至2007年,两国元首成功实现互访,使中塞关系进入了加速发展的新阶段。吴邦国在致辞中还高度评价了两国议会交往在国家关系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感谢塞舌尔议会、政府和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宝贵支持。

上午,吴邦国在赫米尼耶议长的陪同下视察了中方援建的塞舌尔议会大厦项目工地。在听取项目承建单位中国沈阳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负责人的情况汇报后,他要求施工单位坚持高质量、高标准,努力把塞舌尔议会大厦建设成中国援塞项目的样板工程,为中塞友好增光添彩。

随后,吴邦国还接见了中国青年志愿者赴塞服务队的12名队员,与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吴邦国说,青年志愿者所从事的是一项崇高的事业。从抗击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到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到处都有青年志愿者的身影。你们的无私奉献、热情服务赢得了全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尊重。他勉励在塞舌尔的青年志愿者认真工作,努力学习,保重身体,当好中塞友谊的青年使者。

晚上,吴邦国出席了赫米尼耶议长和贝尔蒙副总统举行的欢迎宴会。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等参加了上述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