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位当代知识分子的崇高追求

2008-1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最近,胡锦涛总书记在同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代表座谈时发表重要讲话,对创新党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本报今天刊发长篇通讯,生动介绍了浙江省委党校陆立军教授十六年来扎根基层,为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为服务地方政府决策、为促进经济发展而呕心沥血的先进事迹。在陆立军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位党的理论工作者的奋斗精神,看

到了一位当代知识分子的崇高追求。

人的一生总是要有所追求的。在陆立军的身上,这种追求就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实践创新,就是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与生动的改革创新实践紧密结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伟大事业的坚定信念和忠诚,支撑着他十几年如一日,孜孜不倦、锲而不舍。在众多荣誉的背后,是他十多年间在杭州和义乌之间跑了1000多个来回的调查和研究,是为地方政府提供的大量调研决策参考报告,是呕心沥血完成的十几部原创性著作……陆立军是之所以成为一名不平凡的党校教师,根源于他努力投身于实践,对理论研究不断深入,从而为自己的人生增添了无穷的思想源泉和财富。

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魅力,就在于它同实践结合而产生的巨大力量。陆立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真学、真信、真用,在义乌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著名舞台上展现了真理的光辉。理论研究最忌闭门造车、主观臆测。陆立军的成就离不开自身的勤奋、钻研,但最根本的是他坚持科学的研究方法,善于扎根基层,从活生生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探索和实践中汲取营养。理论来源于实践,理论的发展也要靠实践不断提供新的素材和平台。陆立军把理论研究紧密联系实际,又用升华的理论来指导实践,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忠实践行者,充分体现了一位当代理论工作者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体现了一位当代知识分子的人生价值。

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广阔舞台上,我们有无数像陆立军这样的当代知识分子。他们用自己的所学和才智,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事业贡献力量。广大知识分子特别是理论工作者要像陆立军那样,牢记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坚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充分发挥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科上的优势,为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服务、为促进各级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