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陆立军: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相结合的探索者

2008-1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1995年,国家体改委决定在全国选择20个县市进行综合改革试点。义乌决心争取。由严高文书记牵头,陆立军和市体改办负责人项明生负责拟定改革方案,起草申请报告。国家体改委对义乌的改革方案非常赞赏,批准义乌作为浙江省唯一一个综合改革试点市。而他的课题《义乌市综合改革方案研究》也顺利完成。

陆立

军先后主持完成了《义乌市基本实现现代化中等城市目标的现状评估、总体思路与基本对策》、《义乌市现代化建设纲要》、《义乌市现代商贸名城建设思路研究》、《义乌市发展国际会展业、建设国际性商贸城市的总体思路与对策》等数十项重大课题,这些课题都成为义乌政府的决策依据。

义乌市历任领导在事关义乌发展大局的问题上都要征求他的意见。2002年8月的一天晚上,正在舟山出差的陆立军突然接到新任义乌市委书记楼国华的电话,让他火速赶回义乌。原来,楼国华急欲就城市发展问题征求他的意见。陆立军深夜兼程于凌晨赶到义乌,顾不上休息,马上和楼国华热烈讨论起来。

16年来,义乌市委书记换了5位、市长换了6位,领导们都非常尊重他。毛光烈市长离任时题词称他是“知音”;赵金勇书记对他说:“义乌是你的试验田,我是试验田的负责人”;楼国华书记对他说:“没有义乌就没有你,没有你也没有义乌的知名度!”

在创新理论指导创新实践中完成“义乌三部曲”

2006年5月,中宣部组织中央媒体对义乌进行集中报道,顿时,义乌成为全国关注的重点。

同月,浙江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学习、推广义乌发展经验。

这一切与陆立军长期研究义乌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2006年2月,陆立军撰写的调研报告《“义乌商圈”:形成机理、发展趋势与政策选择》引起时为省委书记习近平的重视,习近平批示:“陆立军教授对义乌经验进行了长期研究,所提建议很有参考价值。”

本世纪初,陆立军关于义乌的理论研究开始进入“井喷期”,先后推出了一大批课题成果、学术论文和专著。从2003年到2008年,他的《市场义乌》、《义乌商圈》、《义乌模式》“义乌三部曲”出版。“义乌三部曲”实际上是一部市场经济奏鸣曲,这位曾经质疑市场经济的专家如今满怀激情地为市场经济而讴歌,“三部曲”的主旋律就是科学发展观在义乌的实践。

作为省委党校的教授,陆立军从来没有放松教学。他把义乌当作培养硕士生和博士生的基地,培养出40多名硕士和博士,带出了一支在浙江理论界被称为“陆家军”的学术团队:程惠芳、郭占恒、陈立旭、何显明、胡承槐、盛世豪、王祖强、王立军等,这些中青年学者都是浙江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51人才工程”、“五个一批”人才,其中不少在全国已颇具知名度。

陆立军让研究生第一学年就到义乌实地考察调研;对已进入论文阶段的研究生则让他们参与研究项目。硕士生任光辉通过参与义乌专业市场与区域经济发展的研究,撰写的毕业论文被专家评为优秀,研究成果还在《统计研究》杂志上发表。硕士白小虎参与写作《市场义乌》一书,两年中深入义乌调查研究,共同完成此书的写作,并在《经济研究》发表论文。王祖强教授是他的得意门生,从上世纪末开始,师生立足义乌,先后共同写作出版了《新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论纲》、《邓小平经济理论与实践》等一批学术专著。陆立军的助手杨志文说:“陆老师逼我锻炼自己。在义乌许多工作要与地方官员打交道,第一次他带我去,第二次就让我自己去,逼着我自己去与他们联系、交流。”

2005年,浙江省评选首批30名特级专家。在审查陆立军的业绩时,以院士为主构成的评委对陆立军以义乌为基地,把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相结合的独特研究之路给予好评,他从众多候选人中胜出,当选为浙江省首批特级专家中唯一一位经济管理学类专家。

新时代知识分子的新追求

2008年10月27日下午,陆立军手捏一个小布袋,匆匆赶到杭州汽车南站,买了票,登上了去义乌的大巴。

“义乌有什么吸引着你?值得你一个星期跑3趟?”“陆家军”得力战将陈立旭教授那张圆脸上盈满了笑意――他又在开老师的玩笑了。

“除非是金钱或美女!”不等他回答,陈立旭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