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促进增长工作要实

2008-1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党中央、国务院全面分析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发展形势,及时果断地出台了扩大内需、促进增长的十项重大措施,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是迎接挑战、克服困难、转危为机的根本策略,我们一定要严格按照中央的要求,把各项具体工作做扎实,力求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促进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要求我们一定要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中央精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中央的决策部署具体化为工作措施和工作安排。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总的形势是好的,但是受世界经济形势恶化的影响,经济社会发展正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我们要深入理解领会中央精神,通过细致的工作把十项措施落实到位。要坚持促进经济增长与推动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转变相结合;坚持扩大内需同努力保持出口稳定增长相结合;坚持有利于拉动当前经济增长和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相结合;坚持扩大投资与拉动消费和改善民生相结合;坚持经济增长和深化改革相结合。中央这十条措施对于克服当前的困难和保持长远的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反映出了我们党综合驾驭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转危为机的智慧。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我们一定要在措施准上下功夫,在工作扎实上下功夫。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要求我们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抓住关键、突出重点。这次中央出台的决策措施集中于民生工程、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建设和灾后恢复重建等,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些决策紧扣关键环节,着力于重点领域,是突破和化解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困境、扩大内需,防止经济增速过快下滑的重要举措。我们要把扩大内需、促进增长的着眼点从沿海向内地、从城市向农村拓展,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部署和应对方案。落实好中央的决策,需要各地区各部门迅速出手、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取得实效。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密切协调配合,提高工作效率,抓好政策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立足全局、统筹兼顾,着眼于我国经济社会整体协调推进、科学发展。从今年四季度开始,中央将逐步加大投资力度。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树立全局观念,履行好部门职责和地方职责,切实防止资金浪费,切实防止各项投资用于“两高”行业和低水平重复建设,要把扩大内需严格控制在中央确定的重点领域内。同时,纪检监察和审计部门要加强对项目、资金的监督检查,依法处理违法违规行为,以保证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能够起到预期的实效,发挥出最大的效益。

前进性和曲折性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定发展信心、抓好政策落实,团结一心,转危为机,继续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